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節貪杯!茶酒不離手 膀胱過動症患者當心

年節貪杯!茶酒不離手 膀胱過動症患者當心

健康醫療網 2016/02/03 08:08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年僅35歲的王小姐近年來為膀胱過動症所擾,常常一不小心就會尿失禁!憋不住的尿意感不斷襲來,一天要排尿20至30次,時時刻刻擔心尿褲子問題的感覺讓她焦躁不已,即使服用口服抗膽鹼藥物,症狀始終無法有效緩解,隨著藥物劑量越來越高,口乾、便祕等副作用接踵而來,病情卻沒有改善,經過泌尿專科醫師建議,決定施打肉毒桿菌素於膀胱治療,不但症狀緩解,每天跑廁所次數也減少了,生活品質提升許多。

收治王小姐的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教授暨泌尿部主治鄒頡龍醫師指出,膀胱過動症是依症狀來診斷的疾病,大多數的膀胱過動症發生原因不明,民眾若有出現頻尿、急尿、半夜起床小便一次以上甚至尿失禁等症狀,就建議到泌尿專科進一步檢查。年節期間,許多民眾喜歡小酌幾杯或是團聚喝茶聊天,鄒頡龍提醒,茶類含有咖啡因,而冬令進補食用薑母鴨、麻油雞等含有酒精的中式料理,也容易使得膀胱過動症患者頻尿症狀加劇,帶來排尿方面的困擾,必須多加留意。

罹患膀胱過動症,鄒頡龍建議先透過行為治療,減少攝取茶、咖啡等含有咖啡因的飲品,調整水量攝取,同時透過排尿日記了解自己的排尿量,若病程中必須使用口服藥物,務必與醫師密切配合使用,尤其傳統口服抗膽鹼藥物,可能會出現嚴重口乾、便祕等副作用,如果口服藥物治療效果不理想,或是藥物副作用過於強烈,身體無法負荷時,經醫師評估,可考慮接受在逼尿肌部位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
衛福部已於2015年9月通過給付肉毒桿菌素治療膀胱過動症,和口服抗膽鹼藥物相比,肉毒桿菌素只針對膀胱肌肉放鬆,減少全身性的副作用;鄒頡龍表示,治療效果約可維持3到9個月,能緩解患者頻尿、漏尿、尿失禁的困擾,也可重複注射,但需注意治療後可能有餘尿過多或是急性尿滯留,患者必須間歇性自行導尿,老年男性若有攝護腺肥大者,需要特別注意。

鄒頡龍最後呼籲,膀胱過動症是非常普遍的疾病,常發生在年輕或中年女性,年紀較大者,不論男女的發生率皆高,常常使得許多患者不敢出遠門、不敢從事戶外活動,但是,膀胱過動症是可以被治療的,患者遇到相關症狀,絕對不要一味隱忍,應盡快尋求泌尿專科醫師詳細診治,尋求適合的治療方式,包括藥物、肉毒桿菌素治療皆可以讓患者改善生活品質。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