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腰」壽痛!5招預防尿管卡結石

「腰」壽痛!5招預防尿管卡結石

華人健康網 2016/02/01 15:24

腰好痛阿!每到冬天,泌尿科門診就常常出現因尿路結石引發急性腰痛的病患,結石問題雖然不會致命,但突發的劇烈疼痛仍讓人措手不及。醫師表示,長達9天的年假轉眼就到,預防尿路結石發作,平日應多喝水且避免尿酸增加的飲食習慣。



尿路結石引發的急性腰痛好發於年輕人及中年人,往往突然發生,而且劇烈疼痛。


尿路結石好發於年輕人和中年人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泌尿部主任張宏江表示,尿路結石引發的急性腰痛好發於年輕人及中年人,往往突然發生,而且劇烈疼痛,非去掛急診不可。這類結石都是位於輸尿管,若年假期間突然發生,引發劇烈腰痛,將大大破壞假期的遊興。

幸好,尿路結石的問題只要平時多加注意,做好生活保健,就能預防其發生。張宏江醫師強調,預防尿路結石發作,一定要掌握好「水分要足夠」和「避免尿酸增加」的保健原則。


保健第1招/天天喝夠水分

為什麼冬天好發尿路結石?冬天天氣冷,人體的水分散失少,身體的體液充足,通常不會誘發想喝水的慾望,因此無法產生足夠的尿液,本應由身體排出的礦物質和沉積物質也不會隨尿液帶走,容易形成結晶物質。此外,泌尿道中的細菌,也會因為缺乏尿液無法被沖出體外,容易在體內誘發與泌尿系統感染有關的感染性結石,如磷酸銨鎂結石。



為了維持泌尿道和整個身體的健康,冬天仍應攝取足夠水分。

即使冬天不愛喝水,張宏江醫師提醒民眾,為了維持泌尿道和整個身體的健康,冬天仍應攝取足夠水分,避免尿液礦物質結晶增加。每天飲用的水量應在1500c.c.以上,或是視運動量或排汗增加,而增加飲水量。


保健第2招/避免尿酸增加

避免尿酸增加的方法,可從良好的飲食習慣著手。

1.遵守良好的低尿酸飲食習慣,避免食用會代謝出高尿酸之食物,例如內臟類、胚芽、豆類、肉汁、肉湯等。

2.高脂肪的飲食會抑制尿酸排泄,因此要減少脂肪攝取。

3.多吃蔬菜可以使尿液鹼性化,同時幫助尿酸的排泄。

4.酒精在體內代謝所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因此飲酒不可以過量。

5.保持理想體重,避免肥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