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腹膜透析 腎衰竭病人的另外一種選擇

腹膜透析 腎衰竭病人的另外一種選擇

健康醫療網 2016/01/31 09:14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34歲謝小姐自從三年前生產後,罹患妊娠高血壓後,長期治療中。然而近幾年來,腎臟功能逐漸惡化,至今年年初,因水腫與尿毒症至某一學中心住院,而後被告知腎臟衰竭已達到末期病變,經診治後安排住院,與病人充分討論並提出其選擇可能性後,病患最後決定進行腹膜透析。


腹膜透析可自行操作 符合一般人生活型態

收治個案的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腎臟科林軒名主任醫師表示:腹膜透析是我們針對腎臟功能不全到達末期,也就是尿毒症病患,利用我們自身的腹膜來取代原本腎臟清除毒素的功能。手術將透析導管置入我們腹腔,在表面我們只看到一根導管露出在肚皮上。每天自行在家中,利用導管更換透析藥水四次。或者使用居家自動透析的機器,晚上就寢時自動交換藥水。利用藥水與身體腹膜的接觸,將身體內多餘的尿毒素排出,並補充身體不足的鹼質。

林軒名醫師表示:目前腹膜透析與血液透析,長期的存活率是相當的。但是在開始透析的前兩年,腹膜透析可以保存病人的殘存尿液(殘留腎功能),相對之下病患的預後是較佳的。另外病患可以自行操作藥水交換,自行選擇時間與地點,提供病人更多方便性與自主性。對於許多上班族而言,更能符合一般人的生活型態。


腹膜透析適用有條件 自我照護能力很重要

林軒名醫師表示:腹膜透析因為牽涉到病人自行換液的考量,因此除了疾病因素之外,病人功能與家庭環境也是必須考量在內的。疾病因素部分,以自排尿功能尚佳且體型適當的非糖尿病病人最為適合。在個人與家庭因素,以年輕(<70歲)且自我照護能力良好,且家中或工作場所有適合的換液環境為佳,良好的自我照護能力或充分的家庭資源,都是腹膜透析病人成功的要素。

醫師建議慢性腎病的病人,一旦肌酐酸達到6mg/dl以上,或腎絲球過濾率達到15ml/min以下,應該詢問慢性腎病衛教師或醫師,有關腎臟替代療法的訊息。讓專業團隊來評估病人最適合的腎臟替代療法的方式,以進行相關的準備工作,也避免到了急性尿毒症發作時,患者常被迫選擇血液透析的治療。他強調,病人切莫有諱疾忌醫的想法,應該盡速就醫與醫師或腎病團隊充分討論,找到最適切的醫療方式,擁有美麗人生。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