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抵制黑心!從檢視食品成分習慣做起

抵制黑心!從檢視食品成分習慣做起

華人健康網 2016/01/30 10:00

頂新黑心油事件,可說是台灣食安新聞事件中最讓人震驚與失望的事,從2013年爆發到2015年獲判無罪,不僅重挫台灣食安,也摧毀了民眾對政府、企業的信心,養成睜大眼睛仔細檢視食品成分的習慣,是防止身體吃到化學添加物、不明來源原料的實用方法之一!

01.jpg
2016-1-30 23:12


(製圖/莊鈺屏)


把產品「翻面」,仔細閱讀成分標示

在網友口中有良心店家美譽的台北「50 FIFTY COFFEEHOUSE」咖啡店,負責人Zack十分注重台灣食安議題,包括咖啡店賣的咖啡和餐點,每一種食材來源都有經過詳細檢視,確認食材零疑慮才會賣給客人。

不過,當然並非每間店的老闆都能做到如此程度,對於食材上游廠商嚴格把關,並對自己生產的食品有良心責任。就以台灣最常見的便利商店來說,統一生產大量的食品,消費者要了解產品背後的每項製作過程根本就是天方夜譚。因此,無論是在哪種商店,拿到商品最重要的就是把它「翻面」,不是讓你人翻面,是把產品翻面喔!尋找食品成分標籤,上面會詳細標示食品內容物及食品添加物名稱,當然,除非是念化學或食品相關科系,否則我們一般人是很難完全看懂上面的成分的。因此,記得只要掌握一個原則:「相對性的選擇」。

02.jpg
2016-1-30 23:12


舉例來說,便利商店的罐裝奶茶,成分除了紅茶、牛奶、糖以外,是否添加人工色素、香料等額外物質呢?如果所含成分越多,就表示來源越複雜、人工添加物越多,應挑選原料簡單的商品購買才能減少食安危機。聽起來這辦法似乎有點麻煩,其實一點都不難,第一次檢視時或許需要花費較多時間比對,但之後到同家商店時,其實就知道哪些可以吃、哪些是不健康的商品了。

03.jpg
2016-1-30 23:12


(製圖/莊鈺屏)


外食餐廳怎麼選?選擇相對較好的

外食餐廳種類繁多,一時之間的確很難抉擇到底哪間才能避免吃進過多的添加物。Zack舉例說明,如果眼前有3間店:日式炸雞、炭火燒烤、港式燒臘,都幾?「相對性的選擇」告訴你,雖然3間都不是非常好,但至少可以取其中較好的那個,刪除掉炸的、烤的,那麼寧願選擇燒臘,至少還有青菜可吃。如果團體活動非得要到炭烤店,那自己吃的時候也要記得把烤焦外皮去掉、多點一些非燒烤類食物;畢竟注重食安不是叫你跟朋友絕交,而是在快樂聚餐之餘,還能顧慮到自己的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