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飛航中耳炎】預防「飛機耳」 多喝水、嚼口香糖…

【飛航中耳炎】預防「飛機耳」 多喝水、嚼口香糖…

聯合新聞網 2016/01/30 06:30

農曆新年進入倒數計時,不少人選擇年前出國旅遊,長假搭飛機到海外度假,或海外僑胞、台商返鄉過年,免不了要長途搭機。有人飛機一坐就是10幾個鐘頭,除了腰痠背痛、腿痛腳麻外,對某些人來說,飛機起降時的耳朵劇痛,不只是痛苦,還有人形容是快裂開般的痛,或痛到快想跳機了。

其實,飛機起降時的耳朵疼痛被稱為「飛機耳(airplane ear)」,或「飛航中耳炎」。耳朵痛的原因是因為中耳的氣壓和外耳的壓力不平衡所造成。就結構上而言,在中耳內和鼻子後方的鼻咽部,有一個相通的管道,稱為耳咽管。耳膜內外的空氣壓力,在一般狀況下,應該是相同的。當飛機起降,尤其是降落時,愈接近地面,耳膜外的空氣的壓力愈增加,但耳膜內的空氣壓力則維持原狀、並沒增加,這樣的壓力差會造成耳膜內凹、並引發劇痛。

目前唯一能減除疼痛的方式就是增加耳膜(或說是中耳腔)內的壓力,這樣就能和耳膜外(或說是外耳道)的壓力相互平衡,耳咽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耳咽管是連結中「耳」,和鼻子後方「咽」部的一個小通道。耳咽管只在有需要的時候才會打開,例如打哈欠、吞嚥和咀嚼。一般人耳咽管在正常的狀態下,如吞嚥或咀嚼時,耳咽管會打開、使氣壓平衡。然而,如果耳咽管功能不良的人,會因氣壓無法平衡而感到困擾。

通常耳咽管功能不良,多是因耳咽管過於細小、或其他一些會使耳咽管堵塞的疾病所致,這些會使空氣無法順暢地通過中耳。基本上,造成耳咽管堵塞的疾病包括發炎或黏液增多引起,而黏液增多又跟喉嚨發炎、花粉熱、感冒、過敏、生理期來、懷孕等因素有關。


●保持耳咽管開放 你可這樣做:

若有呼吸道感染、耳道感染、感冒、過敏等問題時,理論上最好避免搭乘飛機。不過,取消旅行有時並不容易,以下介紹幾種方法,民眾搭飛機時不妨可以試試看,可保持耳咽管開放,避免飛機耳或飛航中耳炎發生。

1.有飛機耳或飛航中耳炎經驗的人,搭飛機前應先尋求醫師建議。

2.飛機起降時,嚼口香糖或吸吮液體(如吸管喝水或果汁)。

3.持續打哈欠。

4.嬰兒或幼童在飛機起降時,可用奶瓶餵奶或吸奶嘴。

5.讓孩童在飛機起降期間醒著,不減少口水吞嚥次數。

6.飛行途中多喝水,但不要喝含酒精或咖啡因飲料。

7.搭機前一天,按醫囑服用組織胺,以減少黏液分泌造成阻塞。

8.使用耳塞,調整氣壓。

9.練習伐式操作(Valsalva

9.maneuver),有助耳咽管開放。

其實,伐式操作是一種生活中的常見動作,就是持續幾秒的閉氣用力,常見於咳嗽、提舉重物、用力排便時的閉氣用力。

如果上述這些預防性措施仍無法減輕耳朵疼痛,應進一步治療。一般來說,嚴重耳痛可在服用止痛藥後迅速緩解。下機後耳朵若持續疼痛可能會有中耳積水情形,通常又會伴隨聽力受損;如有疼痛及聽力下降情況,應盡速就醫,並妥善治療造成耳咽管堵塞原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