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排血尿才知結石如蛋大 「零傷口」治療免挨刀

排血尿才知結石如蛋大 「零傷口」治療免挨刀

健康醫療網 2016/01/29 14:51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試想,有天起床解尿,赫然發現竟出現「血尿」,腦海裡各種身體出毛病的想法油然而生,令人膽戰心驚。台中1位40歲的林先生是先生性第一型糖尿病併發神經性膀胱患者,林先生的膀胱完全無收縮能力,也無法自行解尿,多年來仰賴著導尿管排尿。


大量排血尿 才知體內有大結石

但最近,林先生因大量的血尿形成血塊塞住了尿管,造成他極度不適,經過醫師檢查後發現,林先生的膀胱裡竟然有一顆如土雞蛋大小的結石,醫師建議以手術取出結石,但林先生不願在肚皮上留下疤痕,也考量到自己是糖尿病患者,術後傷口不易癒合,因此無手術的意願。


「零傷口」碎石 免挨刀

收治病例的台中醫院泌尿科孫宏舜醫師了解後,決定以「零傷口」的方式治療!零傷口是什麼?醫師解釋,就是利用內視鏡膀胱來「碎石」,又因病患的節食過大,因此以兩階段治療,目前已痊癒。


膀胱反覆感染 易長出結石

孫宏舜醫師指出,其實真正長於膀胱內的結石,多是因反覆感染與膀胱出口阻塞所致,而少部份的膀胱結石是腎臟形成石頭後,經由輸尿管掉下來,原本可以排出的小石頭遇到膀胱頸阻塞無法順利排出,又隨著尿液的殘渣沈澱物,一層一層的加大、加厚。

孫宏舜醫師提醒,現在由於科學的進步,其實可利用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或內視鏡發現膀胱結石,愈早發現,治療方式愈容易、效果愈好,民眾切勿因懼怕而不治療,以免小病拖成大病,錯失黃金治療時期。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