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子血尿竟是雞蛋大小膀胱結石

男子血尿竟是雞蛋大小膀胱結石

教育廣播電台 2016/01/29 12:56

造成血尿的原因眾多,常常造成病人的恐慌及壓力。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泌尿科孫宏舜醫師提醒民眾,由於科學的進步,很容易利用x光或是超音波、電腦斷層或內視鏡去發現膀胱結石,愈早發現,治療方式愈容易、效果愈好。

記者常維鈞報導

林先生,40歲男性,因先天第一型糖尿病併發神經性膀胱,膀胱完全無收縮能力,無法自行解小便,所以仰賴導尿管的放置,定期至鄰近醫療院所更換尿管,這樣子也順順的過了好幾年,一直到有一天大量的血尿形成血塊塞住了尿管,造成他極度不適,到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求診,經過泌尿科孫宏舜醫師診斷後發現,林先生膀胱裡有一顆巨大如土雞蛋大小的結石!孫宏舜醫師告知林先生必須開刀將結石取出,但林先生因會在肚皮留下疤痕,以及考量自己本身是糖尿病患者術後傷口不易復原等原因而無開刀意願。

經過孫宏舜醫師與病患的溝通,決定以沒有傷口的處理方式,安排內視鏡膀胱碎石,但是因為石頭過於巨大,為避免麻醉時間過長造成危險,在術前即告訴病人會分為二階段手術處理,目前皆已處理完畢,林先生於門診持續追蹤,孫醫師表示預後良好。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泌尿科孫宏舜醫師表示,真正長成於膀胱內的結石,是來自於反覆性感染及膀胱出口阻塞,少部份的膀胱結石是腎臟形成石頭後,經由輸尿管掉下來,原本可以排出的小石頭遇到膀胱頸阻塞無法順利排出,又隨著尿液的殘渣沈澱物而一層一層的加大。

孫宏舜醫師提醒民眾,現在由於科學的進步,很容易利用x光或是超音波、電腦斷層或內視鏡去發現膀胱結石,愈早發現,治療方式愈容易、效果愈好。所以請民眾不要害怕,有病就要就醫,以免小病拖成大病,錯失黃金治療時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