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葉克膜救命!少女急性心肌炎奇蹟重生

葉克膜救命!少女急性心肌炎奇蹟重生

華人健康網 2016/01/28 17:36

別小看感冒的症狀!去104年9月期間,就讀高中二年級的女學生「小萱」,因感冒症狀持續3至5天,出現走路喘的現象,16日抱著病體在學校打桌球時,突然暈倒、失去意識,送到醫院急診,確診為「急性心肌炎」,且在搶救過程中,心跳停止超過45分鐘,最後靠ECMO(葉克膜)搶救,才奇蹟地救回一命!

01.jpg
2016-1-30 00:47


女高中生「小萱」(中),因急性心肌炎在鬼門關前走一遭。(圖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心跳停止逾45分鐘 少女幸運獲救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加護病房主任李明聲醫師表示,小萱到院後時,心跳幾乎快要停止,而且量不到血壓,當下除了進行強心劑治療外,馬上安排心臟超音波,確診小萱罹患「急性心肌炎」後立即聯絡葉克膜小組。

不過,在葉克膜小組抵達和完成人工葉克膜的放置之前,小萱不斷出現心跳停止的情況,甚至在葉克膜放置手術中嚴重休克,因此醫護人員輪番上陣,給予持續壓胸CPR。整體急救過程中,小萱心跳停止時間超過45分鐘,幸好靠著葉克膜治療,心臟功能逐漸恢復,救回一命。


小萱媽媽:每天都要擁抱她一下,證明她還在。

小小年紀就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的小萱表示,當時以為是感冒,到診所拿藥、吊點滴,到了後來連爬樓梯、走路都會喘,但都還以為是是感冒,直到倒下之後,才知道是這麼嚴重;在倒下之前,感覺心跳很不規律,跳的特別快,很想讓它停下來,但因為心臟很痛,後來就沒有意識了。

02.jpg
2016-1-30 00:47


小萱媽媽表示,從孩子出院到現在,每天都要擁抱她一下,證明她還在。(圖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幸好,經過醫療團隊正確的診斷和及時的搶救,小萱的心臟功能逐漸恢復,目前已經健康出院,「急性心肌炎」獲得痊癒,目前僅需在半年內持續追蹤即可。差點痛失愛女的 小萱媽媽表示,從孩子出院到現在,每天都要擁抱她一下,證明她還在。


感冒一動就喘 小心心肌炎發作

李明聲醫師指出,「急性心肌炎」的徵狀為無力、走路會喘、心跳加快、四肢冰冷,症狀並不明顯,且容易誤認為是感冒;一旦發作,病情變化很快,如不立即處理,很可能造成憾事。民眾若有類似感冒症狀,卻「一動就喘」,一定要到大醫院徹底檢查,千萬不要輕忽!

彰基兒童醫院院長楊瑞成醫師則表示,心肌炎在兒童上並不少見,但在重症上還是比較少數的,國內每年大約少於100例;假如得到重症之後,存活率是不到一半,小萱經歷如此不尋常的經驗,卻能再開心地活著,堪稱醫療奇蹟。
1

評分人數

    • 黑傑克: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