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敷貼膏藥治坐骨神經痛 八旬老翁不再徹夜難眠

敷貼膏藥治坐骨神經痛 八旬老翁不再徹夜難眠

NOWnews 2016/01/28 10:57

記者楊格非/台北報導



高齡八十多歲的蔡爺爺,在一年多前飽受腰痛困擾,除腰痛還會伴隨臀部、大腿以及小腿麻木感,不僅走路困難,甚至影響睡眠,更為此不敢出遠門。經西醫檢查為椎間盤突出,壓迫坐骨神經所導致,雖然接受一系列中西醫復健、針灸、推拿、整脊、拔罐治療,但效果仍不理想,後來接受持續一個月的中醫貼藥膏治療,疼痛減輕八成,讓蔡爺爺對中醫治療刮目相看。


姿勢不良 老化腰痛

佑德中醫診所院長張賜興醫師表示,蔡爺爺在大醫院檢查發現,因年長加上長期姿勢不良造成第四、五節腰椎椎間盤突出、椎間孔狹窄、頸部骨刺。就診時伴有耳鳴、頭暈、胃潰瘍,平均3至4天才排便一次等症狀。

蔡爺爺自訴,晚上就寢前,早晨起床後腰痛特別嚴重,還有會全身緊繃的感覺。為改善腰痛的問題,拔罐、針灸、復健、類固醇、止痛藥等都使用過,但也僅當天有效。尤其天氣變化大導致腰痛復發且加重,因老年性痠痛以及椎間盤問題的疼痛,使用常態性治療只能暫時改善,故接受醫師的建議,進行脊椎貼藥膏治療。剛開始貼藥膏的前兩天,因藥物的反應,使原本的難以入睡的蔡爺爺更加睡不著,因此萌生放棄治療的念頭。

張賜興醫師解釋,這是藥物調理的必經過程,約2至3天後開始會有明顯的改善。隨治療時間增加,蔡爺爺漸漸可以一夜好眠,腰部疼痛明顯減輕,痛感從腰部開始往下消退,最後連腳部的疼痛痠麻都消失了。經一個月治療後,症狀減輕八成,而且不同以往的治療,沒有反彈以及惡化。蔡爺爺高興說,最近出國到上海剛好遇到霸王級寒流,一樣沒有感覺疼痛有復發的狀況出現,真的非常高興已經很久沒有身體無病痛的過個好年了。


藥膏貼敷 修復損傷

中醫的貼藥膏治療的原理是「通則不痛,不通則痛」,是安全、快速、簡便、精確的治療方式。膏藥貼敷法,又稱為天灸,天灸療法最早記載於唐代醫家孫思邈所著的《千金方》內,將中藥貼敷於病灶處或穴位,將體內的風寒溼熱瘀由體內拔除,可疏通經絡,達到治療的效果。同時又能修復損傷的軟組織,減輕椎間盤突出或骨刺壓迫神經所造成的酸麻疼痛。

除藥布貼敷外,還可搭配補腎、通筋活絡、活血的湯藥調理。讓氣血循環順暢,有助痛感減輕。藥布貼敷療程結束後,張賜興醫師建議,可繼續用普通藥粉進行體質調理,如此可以避免疾病復發,並能鞏固療效。


對症治療 飲食忌口

近日氣候溼冷,長輩脊椎關節退化引起的疼痛,往往比天氣預報還準確。中醫學理認為,身體虛就容易受「外邪」影響。因此,氣候環境稍有變化,疼痛就容易開始作祟。老年性脊椎退化引起疼痛,若透過一般治療方式效果不明顯,或治療好3個月內又反覆發作,建議可使用貼藥膏治療。

西醫治療椎間盤疾病,除一般復健外,多採住院手術治療,術後還需一段時間休息。貼藥膏治療則可讓病人邊治療邊工作,生活受影響較小。張賜興醫師提醒,接受貼藥膏治療期間,病人應配合飲食控制,遠離冰冷辛辣、具毒性的食材,如蝦、蟹、海鮮、鵝、酒類以及發酵類食品,盡早擺脫擾人疼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