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憋到解不出!天冷慎防急性尿滯留

憋到解不出!天冷慎防急性尿滯留

華人健康網 2016/01/27 12:40

天氣再冷也別憋尿!前幾日霸王寒流來襲,醫院急診室除了心血管疾病患者增2、3成,因為天冷憋尿導致急性尿滯留的泌尿科患者也不少,甚至有攝護腺肥大患者因服用感冒藥導致「水路不通」而送急診。醫師提醒,「下水道」不通,若造成尿液回流,可能導致膀胱發炎和腎臟功能受損。



霸王寒流來襲,醫院門診室不但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加,因天冷憋尿導致急性尿滯留也不少。


憋出急性尿滯留!膀胱有尿也無法解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泌尿科醫師曾任偉表示,1位72歲老伯伯,原本有尿急、尿不乾淨、一次要尿很久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因上廁所還是尿得出來,而不接受治療,不料近日感冒,吃了感冒藥後竟一滴尿也尿不出來,下腹脹痛到受不了,就醫經緊急導尿配合治療攝護腺肥大的口服藥物控制,「下水道」才終於打通。

曾任偉醫師指出,在泌尿系統最常見的就是急性尿滯留。冬天氣溫較低,多數年長男性怕冷,即使出現尿意也捨不得起來動一動,非到最後關頭,絕不輕易離開被窩或舒適的沙發,膀胱因過度憋尿漲大,最後往往解不出來;如果患有前列腺肥大問題,因為天氣寒冷刺激交感神經活性上升,使得膀胱出口壓力上升,再加上攝護腺擠壓尿道,容易衍生急性尿滯留而送醫。


尿不出來!也可能是藥物副作用

冬天也是感冒的好發季節,有些綜合感冒藥因為含有會刺激前列腺尿道肌肉纖維收縮的成分,使得排尿更為困難。約有10%的尿滯留為藥物所引起,常見引起尿液滯留的藥物,包括:(1)抗膽鹼活性的藥、(2)麻醉性鎮痛劑、(3)非類固醇類抗發炎劑、(4)甲型交感神經受體致效劑,以及(5)鈣離子通道阻斷劑 。



即將過年,醫師提醒民眾別因為外出塞車不便或天氣冷就減少喝水量、不跑廁所。


預防尿滯留:別憋尿,保護攝護腺!

平時有解尿困難的病人,在服用藥物前應先諮詢醫師,避免造成急性尿滯留。另外,由於前列腺受到男性荷爾蒙的刺激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變大, 年長者若有頻尿、尿急、夜尿、尿流變小、尿不乾淨等症狀,可能已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建議應及早就醫,以免造成生活上的困擾,以及泌尿系統的傷害。

對於即將到來的過年,曾任偉醫師也提醒,民眾多注意老人家的排尿系統,別因為外出塞車不便,或天氣冷,就減少喝水量、不跑廁所,萬一發生尿道感染、無法解尿的情形,恐怕春節假期就不好玩了!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