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遇到強勢女 男身心耗盡增3成

遇到強勢女 男身心耗盡增3成

中央社 2016/01/27 10:37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7日電)

一名任職科技業小主管的40歲男性,平常在家妻管嚴,上班又有女主管緊迫盯人,讓他自覺成「弱男」,罹患身心耗盡症候群。醫師提醒,類似患者近年增加3成,應警覺儘速就醫。

收治這名患者的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這名40歲男性,從小在直升機媽媽的嚴格管教下長大,選擇伴侶時又遇到個性強勢、薪水比他多的太太,家裡大小事都由太太決定,連過年要回婆家或娘家都由不得他,今年甚至決定出國旅行,連回婆家吃年夜飯都取消。

這名男性在公司又遇到強勢女主管,個性追求完美,作風也強悍,他近半年常遭到嚴厲指責,對工作能力徹底失去信心,上班心情恐慌。連續2、3個月都失眠、心情焦慮,且內心一直有不敢爆炸的憤怒。

楊聰財說,過去精神科患者多是女多於男,但近年男性病患有明顯增加趨勢,男性罹患「身心耗盡症候群」(Burnout syndrome)的患者大概增加3成,但這是好現象,男性不再用酗酒、抽菸等不良嗜好宣洩情緒。

他表示,過去蠟燭兩頭燒總在形容職業婦女面臨工作及家庭的雙重壓力,但隨著女性角色的改變,男性在性別觀念也需要重新調整及適應,應理解「對事不對人」,不用刻意感覺自己被女性欺壓。

職場主管的溝通術也應重新調整,楊聰財建議,不管男、女主管,都可採用「三明治溝通術」,先肯定、再提醒、後鼓勵。如「你今天這份報告做的不錯,但有些格式好像有問題,如果改正了就很棒,你這麼厲害,一定可以做的很好」。

精神科醫師劉誠崇則表示,身心耗盡症候群患者通常不容易自我發覺,如果發現自己長期努力工作及用心照顧家庭的狀況下,經常出現明顯疲倦、無力感、焦慮難以控制,並伴隨肌肉緊繃、失眠、呼吸急促及腹瀉等等症狀時,就要注意是否有身心耗盡症候群上身,並儘快尋求醫師協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