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缺鐵性貧血】小百科!

認識【缺鐵性貧血】小百科!

缺鐵性貧血是體內鐵的儲存不能滿足正常紅細胞生成的需要而發生的貧血。是由於鐵攝入量不足、吸收量減少、需要量增加、鐵利用障礙或丟失過多所至。形態學表現為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缺鐵性貧血不是一種疾病,而是疾病的症状,症状與貧血程度和起病的緩急相關。


病因

缺鐵性貧血可發生於下列幾種情況;

一、鐵的需要量增加而攝入不足:在生長快速的嬰幼兒、兒童、月經過多、妊娠期或哺乳期的婦女,鐵的需要量增多,如果飲食中缺少則易致鐵性貧血。

二、鐵的吸收不良:因鐵的吸收障礙而發生缺鐵性貧血者比較少見。

三、失血:失血,尤其是慢性失血,是缺鐵性貧血最多見、最重要的原因。消化道出血如潰瘍病、癌、鉤蟲病、食道靜脈曲張出血、痔出血、服用水楊酸鹽後發生胃竇炎以及其他可引起慢性出血的疾病,婦女月經過多和溶血性貧血伴含鐵血黃素尿或血紅蛋白尿等均可引起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的發生是一個較長時間內逐漸形成的。鐵耗竭期,貯存鐵耗盡,血清鐵蛋白減低,此時並無貧血,若缺鐵進一步加重。貯存鐵耗盡,血清鐵蛋白和血清鐵下降,總鐵結合力增高,出現缺鐵性貧血。


臨床表現

(一)貧血表現:常見乏力、易倦、頭昏、頭痛、耳鳴、心悸、氣促、納差等;伴蒼白、心率增快。

(二)組織缺鐵表現:精神行為異常,如煩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異食癖;體力、耐力下降;易感染;兒童生長發育遲緩、智力低下;口腔炎、舌炎、舌乳頭萎縮、口角炎、缺鐵性吞咽困難(稱Plummer-Vinson征);毛髮乾枯、脫落;皮膚乾燥、皺縮;指(趾)甲缺乏光澤、脆薄易裂,重者指(趾)甲變平,甚至凹下呈勺狀(匙狀甲)。

(三)缺鐵原發病表現:如消化性潰瘍、腫瘤或痔瘡導致的黑便、血便或腹部不適,腸道寄生蟲感染導致的腹痛或大便性狀改變,婦女月經過多,腫瘤性疾病的消瘦,血管內溶血的血紅蛋白尿等。


檢查

(一)血象:呈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平均紅細胞體積(MCV)低於80fl,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量(MCH)小於27pg,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濃度(MCHC)小於32%。血片中可見紅細胞體積小、中央淡染區擴大。網織紅細胞計數正常或輕度增高。白細胞和血小板計數正常或減低。

(二)骨髓象:增生活躍或明顯活躍;以紅系增生為主,粒系、巨核系無明顯異常;紅系中以中、晚幼紅細胞為主,其體積小、核染色質緻密、胞漿少偏藍色、邊緣不整齊,血紅蛋白形成不良,呈「核老漿幼」現象。

(三)鐵代謝:血清鐵低於8.95μmol/L,總鐵結合力升高,大於64.44μmol/L;轉鐵蛋白飽和度降低,小於15%,sTfR濃度超過8mg/L。血清鐵蛋白低於12μg/L。骨髓塗片用亞鐵氰化鉀染色(普魯士藍反應)後,在骨髓小粒中無深藍色的含鐵血黃素顆粒;幼紅細胞內鐵小粒減少或消失,鐵粒幼紅細胞少於15%。

(四)紅細胞內卟啉代謝:FEP>0.9μmol/L(全血),ZPP>0.96μmol/L(全血),FEP/Hb>4.5μg/gHb。


診斷

鐵缺乏症包括以下3個階段,即儲鐵缺乏、缺鐵性紅細胞生成及缺鐵性貧血,三者總稱鐵缺乏症。中國內診斷標準如下:


缺鐵性貧血診斷標準

1.小細胞低色素貧血:男性Hb<120g/L,女性Hb(血紅蛋白)<110g/L;MCV(平均紅細胞體積)<80fl,MCH(平均紅細胞血紅蛋白含量)<26pg,MCHC<0.31;紅細胞形態可有明顯低色素表現。

2.有明確的缺鐵病因和臨床表現。

3.血清(血漿)鐵<10.7μmol/L(60μg/L),總鐵結合力>64.44μmol/L(360μg/dl)。

4.運鐵蛋白飽和度<0.15。

5.骨髓鐵染色顯示骨髓小粒可染鐵消失,鐵幼粒細胞<15%。

6.紅細胞游離原卟啉(FEP)>0.9μmol/L(50μg/dl)(全血),或血液鋅原卟啉>0.96μmol/L(60μg/dl)(全血)或FEP/Hb>4.5μg/Hb。

7.血清鐵蛋白(SF)<14μg/L。

8.鐵劑治療有效。符合第1條和2~8條中任何2條以上者可以診斷為缺鐵性貧血。


儲存鐵缺乏的診斷標準

(符合以下任何1條即可診斷)

1.血清鐵蛋白<14μg/L。

2.骨髓鐵染色顯示骨髓小粒可染色鐵消失。


缺鐵性紅細胞生成

同時具有以下任何1條即可診斷:
1.運鐵蛋白飽和度<0.15。
2.紅細胞游離原卟啉>0.9μmol/L(50μg/dl)(全血),或血液游離鋅原卟啉0.96μmol/L(60μg/dl)(全血),或FEP/Hb>4.5μg/gHb。
3.骨髓鐵染色顯示骨髓小粒可染鐵消失,鐵粒幼紅細胞<15%。


鑒別診斷

地中海貧血:有家族史,血片可見大量靶形紅細胞,血紅蛋白A2增加,血清鐵蛋白及骨髓可染鐵增加。

慢性炎症性貧血:總鐵結合力正常或降低,血清鐵蛋白增高。

鐵粒幼細胞性貧血:可見環形鐵粒幼細胞,血清鐵與鐵蛋白增多,總鐵結合力不低。


治療

治療缺鐵性貧血的原則是:①病因治療:儘可能除去引起缺鐵和貧血的原因;②補充足夠量的鐵以供機體合成血紅蛋白,補充體內鐵的貯存量至正常水平。

一、病因治療: 病因治療對糾正貧血的效果,速度及防止其複發均有重要意義。

二、鐵劑治療:

(一)口服鐵劑:最常用的製劑為硫酸亞鐵,富馬酸鐵(富血酸)。服藥時忌茶,以免鐵被鞣酸沉澱而不能被吸收。

鐵之緣片採用多種傳統配方製造,對人體胃腸道沒有刺激作用,建議服用。

(二)注射鐵劑:一般盡量用口服藥治療,僅在下列情況下才應用注射鐵劑:①腸道對鐵的吸收不良,例如胃切除或胃腸吻合術後、慢性腹瀉、脂肪痢等;②胃腸道疾病可由於口服鐵劑後症状加重,例如消化性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節段性結腸炎、胃切除後胃腸功能紊亂及妊娠時持

續嘔吐等;③口服鐵劑雖經減量而仍有嚴重胃腸道反應。

常用的鐵注射劑有右旋糖酐鐵及山梨醇枸櫞酸鐵。

(三)輔助治療:加強營養,增加含鐵豐富的食品。

貧血一般表現為面色萎黃、指甲蒼白、氣短、乏力、心悸、頭髮枯黃、頭暈目眩、月經量少色淡等。貧血者日常飲食中應注意多吃富含高蛋白、維生素B和維生素C的食品及含鐵豐富的飲食。有益的水果有蘋果、大棗、荔枝、香蕉等。此外還應多食用黑木耳、香菇、黑豆、芝麻等食品,益於補養生血。

(四)中藥治療:用含有明礬(硫酸亞鐵)的中藥製劑是最對症的,如益中生血片等。


孕婦晚期缺鐵性貧血的治療

孕婦易發生缺鐵性貧血

妊娠婦女對鐵的需求量明顯增加,胎兒生長發育需要鐵約350毫克,母體血容量的增加需要鐵約650毫克,扣除妊娠全過程無月經來潮的失血,約積存鐵200毫克,故孕期需要鐵800毫克。每天飲食中含鐵10~15毫克,其吸收利用率僅為10%,為1~1.5毫克,而此時孕婦每天至少需要4毫克鐵。到妊娠後半期,鐵的最大吸收率可達40%,仍不能滿足要求。因此,孕期若不補充足夠的鐵,孕婦極易發生缺鐵性貧血。   首先加強膳食營養

對於貧血的准媽媽來說,首先要加強膳食營養,多吃動物肝、動物血、深綠色蔬菜等含鐵豐富的食物。但是孕婦晚期貧血僅僅飲食治療是不夠的,因為膳食中含鐵食物,尤其植物性食物中,鐵的吸收率較低,所以光靠膳食補充,孕婦晚期貧血的狀況不能得到徹底改善,這時需要藥物鐵來補充。

 
藥物補充鐵元素

如果為單純小細胞缺鐵性貧血,補鐵劑及維生素C即可治療,鐵劑最好用二價鐵,二價鐵比三價鐵更容易吸收。由於口服鐵劑對胃腸刺激比較大,所以最好在兩餐之間或者飯後服用,如為大細胞貧血,那麼除補鐵外,還要補充葉酸及維生素B12。

其次葉酸缺乏導致的營養性巨幼紅細胞貧血需要補充葉酸和維生素C,維生素C能促進葉酸的利用,提高療效。維生素B12缺乏導致的營養性巨幼紅細胞性貧血,要補充維生素B12。


孕婦晚期貧血的危害

孕婦晚期貧血嚴重的會因血紅蛋白攜帶氧氣不足而致胎兒缺氧,引起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早產,甚至死胎。因此,孕婦貧血並不是小問題,千萬不可忽視。  


中醫辨證食療方

脾氣虛弱型

[臨床表現]面色萎黃或蒼白、神疲乏力、納少便溏,舌質淡紅,苔薄膩,脈細。

[食療藥膳]

1.豬血炒紫菜:豬血印克,紫菜300克(泡好),同放入鐵鍋炒熟吃。

2.黃芪雞汁粥:黃芪30克,母雞1隻(1000克),粳米100克,將母雞宰殺去毛及內臟(切塊),和黃芪放入鍋加水煮成濃湯,用此濃湯和粳米煮粥,調味食用。

3.紅參圓肉粥:紅參10克(切片),圓肉15克,粳米100克,同煮粥食用。

4、豬血菠菜湯

[組方] 新鮮菠菜500克,豬血250克,鹽、味精適量。

[做法]:菠菜洗淨,用開水燙一下,切段。豬血洗淨,切小塊先放入鍋鐵鍋內加水煮開,然後加入菠菜一起煮湯,熟後根據個人口味調味。每日或隔日一次,連服2-3次。

[功效] 豬血價廉物美,每100克含鐵高達45毫克,堪稱「養血之王」。中醫認為菠菜性甘涼,能養血、止血、斂陰、潤燥。因此此湯具有補鐵養血之功效。


氣血兩虛型

[臨床表現]面色蒼白、倦怠無力、頭暈心悸、少氣懶言,舌質淡胖,苔薄白,脈濡細。


[食療藥膳]

1.當歸枸杞豬肝煎:當歸15克,枸杞15克,豬肝60克,煮湯調味服食。

2.黑豆圓肉大棗湯:黑豆50克,圓肉20克,大棗50克,水煎煮熟服。

3.木耳棗肉湯:黑木耳10克,大棗15枚,瘦豬肉60克,共煮湯食用。每日2次。

4. 阿膠紅棗木耳粥

[組方] 阿膠15克,紅棗10枚,黑木耳10克,糯米100g。

[做法]:將阿膠搗碎備用。黑木耳溫水泡發,洗淨。大棗去核。將黑木耳、大棗與糯米煮粥將熟時,加入阿膠,攪化即可。每日早、晚餐溫熱服食。

[功效] 黑木耳益氣補血,每1百克黑木耳里含鐵98毫克,是各種食物中含鐵量最高的。.阿膠能促進骨髓造血功能,明顯提高紅細胞和血紅蛋白含量;紅棗養血補氣。此粥益氣補血,適用於血虛頭暈及缺鐵性貧血等症。


5、2、芹菜炒豬肝

[組方]:豬肝200克,芹菜300克,醬油25克,糖、鹽適量。

[做法]:1.將豬肝去筋膜,洗淨切成薄片,加適量鹽攪勻,待用。2.芹菜洗淨,切段。3.將油鍋燒至六成油溫,投入豬肝,待變色後,倒入漏勺瀝油。4.鍋中留油少許,投入芹菜旺火煸炒,待熟前加入醬油、白糖、精鹽,再倒入豬肝,翻炒幾下,立即出鍋。

[功效] 豬肝每百克含鐵25毫克,芹菜每百克含鐵8.2毫克。本菜譜富含鐵質和葉酸,對於有貧血傾向的婦女和嬰幼兒是日常食補的佳品。  


鐵質與家庭日常膳食

雖然鐵質能夠在很多的食物中找到,但相比之下肉類中所含的鐵質比其他食物更容易被人體所吸收。富含鐵質的食物包括:

1、紅肉

2、家禽

3、吞拿魚

4、三文魚

5、雞蛋

6、豆腐

7、干豆

8、葉片青菜

9、赤糖糊

10、加強鐵質的早餐燕麥。

11.豬肝

12.黑木耳

你可以選擇一些低糖的全穀類的燕麥,盡量避免一些含糖的燕麥。


嬰幼兒缺鐵性貧血的治療及用藥指南

缺鐵性貧血(又叫營養性貧血)是嬰幼兒的常見病,它是由於缺乏造血所必需的鐵而引發的。據調查,6歲以下嬰幼兒貧血的發病率在20%~40%。

6歲以下嬰幼兒(不包括新生兒)的血紅蛋白低於110克/升時,就可診斷為缺鐵性貧血。引起缺鐵性貧血的原因主要有:①嬰幼兒生長發育快,鐵的需要量增加,尤其是早產兒。②飲食中缺鐵。嬰兒3~4個月以後,來自母體的鐵已用盡,而以乳類為主的飲食中含鐵量極少,不能滿足其生長需要。③鐵的過多丟失,如肛裂、腸息肉、鉤蟲病等引起的少量、慢性失血。④其他如腹瀉、急慢性感染等。

貧血患兒的症状通常表現為:皮膚粘膜蒼白,以口唇、指甲床及口腔粘膜最明顯;平易感疲乏、少動;有厭食,甚至出現異嗜癖(喜歡吃泥土、牆壁灰等)。嚴重的貧血會出現肝、脾、淋巴結腫大,心臟擴大等。而且患兒在出現貧血之前,已有煩躁不安、多動、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記憶差、智商低等表現,但這些表現往往未能引起家長的注意及重視。

當血紅蛋白在100~110克/升之間可以通過飲食治療,即平時多吃些含鐵豐富而且鐵吸收率高的食物,如動物肝、瘦豬肉、大豆及大豆製品等。動物肝每100克中含鐵25毫克,吸收率可達到22%左右;紅色的肉類,如瘦豬肉、瘦牛肉中每100克中含鐵量分別為2。4毫克和3。2毫克,吸收率也可達到22%;動物的血,每100克中含鐵3~4毫克,吸收率為12%。此外,大豆及大豆製品中含鐵量也不低,每100克大豆中含鐵11毫克,吸收率達到7%,平時也應經常吃。特別需要指出的是,雖然蛋黃中的含鐵量較高,但吸收率僅3%,所以平時多吃蛋黃,不是預防及治療缺鐵性貧血的最佳食品。

當血紅蛋白在100~110克/升以下時則需要用鐵劑治療,常用的有硫酸亞鐵和富馬酸鐵。鐵劑會刺激胃腸道粘膜而引起噁心、嘔吐、腹瀉等不良反應,可導致患者不能耐受而中途停止治療,貧血不能糾正。近年來動物實驗研究認為,每隔3天或一個星期服2天鐵劑治療缺鐵性貧血,具有與每天服鐵劑同樣的療效。經臨床應用後的結果也證實了上述的效果,並且副反應少,能堅持治療,使血紅蛋白升至100克/升以上。

嬰幼兒每3天或每周服2天鐵劑治療的劑量,應按元素鐵每千克體重4~6毫克(與一般治療量相同)的標準進行。具體一點說,服硫酸亞鐵的劑量為,嬰幼兒每天0。15~0。30克,兒童每天0。30~0。60克;服琥珀酸亞鐵的劑量為,嬰幼兒每天0。15~0。30克,兒童每天0。20~0。40克;服葡萄糖酸亞鐵的劑量為,嬰幼兒每天0。30~0。50克,兒童每天0。60~1。20克。

服鐵劑的同時服用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劑的吸收,但應避免與牛奶、茶、咖啡同時服用,以免影響鐵的吸收。經治療約4~6周後,血紅蛋白達到正常值後仍需繼續服用4~6周,使鐵在體內儲存一部分,以防止因感染或胃腸道疾病而影響鐵的吸收,引發再度貧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