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超級寒流猝死頻傳!北醫已3人猝死

超級寒流猝死頻傳!北醫已3人猝死

華人健康網 2016/01/25 13:02

冷爆了!超級寒流發威,全台民眾「凍未條」,不少人因低溫身體不適掛急診,各大醫院收治包括流感、腸胃炎和心血管疾病等患者數都至少增加2成以上,以北醫急診室為例,急診檢傷第一級和第二級患者數就比平常增加6成7,且已有3成猝死。雖然明26日天氣開始回溫,醫師仍提醒民眾注意保暖和加強抵抗力,預防疾病上身。



超級寒流發威,全台民眾「凍未條」,不少人因低溫身體不適掛急診。


驚!低溫讓北醫一二級急重診病症增加6成7

此波寒流創下台灣低溫和各地降雪的新紀錄,也讓各大醫院急診室人員忙翻天。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表示,北醫這兩天共收治3名低溫猝死病患,其中不乏年輕人。一名26歲男性因胸悶而被送醫;另一名47歲男性,有糖尿病病史,在家已無呼吸心跳,送醫後確定為猝死。

北醫這兩天急診室的就診病患人數雖然沒有比較多,但是急重症患者比例卻明顯增加。高偉峰醫師指出,依衛生福利部公告的急診檢傷5分級來分析,歸類為第一級(需立即急救)和第二級(需在10分鐘內急救)的急重症患者,這兩天比例從平日12%攀升至20%,增幅6成7。送醫原因包括猝死、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腦中風、腸胃炎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


低溫損害全身健康!做好保暖防失溫

環境溫度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很大。高偉峰醫師表示,研究證實,當溫度低於15℃時,冠心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急診病患就會增加;當溫度低於5℃,每下降1℃,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等發生率就會增加10%。雖然過幾天,寒流減弱,氣溫漸漸回升,但冬天天氣冷熱變化大,特別是清晨和傍晚的時候,民眾仍應做好頭部、脖子、軀幹和四肢的保暖,預防失溫,


中部也凍出病!心血管疾病和流感大爆發

彰化基督教醫院則表示,這兩天急診室出現的心血管疾病、中風和A型流感患者,都比平常增加2至3成,急診醫護人員忙翻天。



研究證實,當溫度低於15℃時,冠心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急診病患就會增加。

不同於地處當地縣市中心位置的北醫和彰基,童綜合醫院位於台中梧棲,附近不見降雪,但超級寒流的威力也讓海線民眾和急重症醫護人員大喊吃不消!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吳肇鑫也表示,急診室中,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加至少2成,成人流感(以B型流感和非特異性流感居多)和小孩腸胃炎的比例增加約3成,另因為腸胃炎患者也明顯增加,甚至有民眾因天冷吃麻辣鍋引發胃潰瘍吐血,各種低溫重症人數在昨24日攀上最高峰,加護病房塞爆,急診重症病人也進不去。


全台瘋追雪!凍傷別直接泡熱水

台灣難得各地下雪,許多民眾興奮追雪,吳肇鑫醫師提醒,玩雪時一定要戴手套,若出現麻痛、皮膚變紫的情況,是輕微凍傷的症狀,不可輕忽,應盡快戴手套保暖,特別是末稍血液循環和自我保護能力較差的小孩、老年人,一定要特別小心。需注意的是,凍傷代表肌肉組織已經受到損害,若直接泡洗熱水會造成二度傷害,應該用溫水讓受凍部位慢慢恢復正常溫度。


天氣回暖後!醫:流感還會延續至過年前

受到「負北極振盪」的影響,這兩天全台灣急凍冷爆,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今25日全台最低溫僅3℃,降雨機率不高;明26日白天起寒流減弱,氣溫逐漸回升,天氣將從乾冷轉為濕冷的型態。

吳肇鑫醫師提醒,雖然明26日氣溫會漸漸回升,但感冒生病發作都有一定的潛伏期,推測此波流感爆發期會延續至農曆過年前,呼籲民眾加強抵抗力,勤用溫水洗手,配戴口罩阻隔病毒入侵,也能達到保溫、防過敏的作用。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