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緩解更年期症候群 補充大豆異黃酮無效?

緩解更年期症候群 補充大豆異黃酮無效?

華人健康網 2016/01/25 12:00

35-55歲女性,因為體內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逐漸出現皮膚乾癢、心情煩躁、熱潮紅、心悸或失眠等問題,所謂「更年期症狀」。由於現代報章雜誌與網路的健康提倡,許多女性朋友便自行到藥局購買「大豆異黃酮」來服用,但果真如此嗎?事實不然。微笑藥師網今天摘錄幾篇研究結論,揭開大豆異黃酮的神祕面紗。

01.jpg
2016-1-26 01:06


一、大豆異黃酮的雙向協調作用

大豆異黃酮是一群約6-7種植物紫激素的總稱,常被列舉出來的如Genistein、Daidzein與Glycitein三種。由於其化學結構上類似雌激素,故可結合在雌二醇的作用受體上,發揮「微弱促進」或「拮抗劑」的雙向調節能力。

有趣的是,到底大豆異黃酮在體內是促進還是抑制雌激素的作用,主要決定在於雌激素的濃度,若體內女性荷爾蒙濃度底,大豆異黃酮則扮演促進強化的角色;反之若體內女性荷爾含量偏高,則發揮抑制拮抗的效果。

雖然大豆異黃酮具有女性荷爾蒙的作用,但整體效果上卻差之千里,所以許多業務稱之為「溫和」的植物雌激素。不過大豆異黃酮在體內的濃度可達雌激素的好幾千倍,故仍能發擇其雙向協同的角色。


二、大豆異黃酮頂多只能改善熱潮紅

首先我們看2009年德國的一篇系統性回顧研究,為期12週的臨床試驗結果來看,大豆異黃酮對於熱潮工的改善效果不一,目前沒有確切的證據支持其可以減少熱潮紅。僅有一些資料顯示,大豆異黃酮補充有利於降低熱潮紅發生的頻率與嚴重度。【1】

另一方面北美更年期醫學會整理300篇研究後指出,單一的大豆異黃酮營養品僅能緩解部分更年期婦女的熱潮紅症狀,並無法改善其他不適。【2】況且女性更年期的症狀,高達二十多種,盲目吃大豆異黃酮將是杯水車薪,幫助不大。

02.jpg
2016-1-26 01:06


根據研究,更年期女性若想要緩解輕度的熱潮紅不適,每日即需攝取70-80毫克的大豆異黃酮 ,這相當於每日需食用高達4公斤的黃豆才能達到,不過在現實生活上難以達成。

而在更年期骨質疏鬆的預防上,2012年台灣一篇研究大豆異黃酮對於停經婦女骨密度的效益,實驗收錄431位婦女,每天服用300毫克的大豆異黃酮持續2年,雖然明顯升高它在血液中的濃度,但卻無法預防股骨與腰椎骨密度的下降,簡單的說,攝取大豆異黃酮無法預防骨質流失的狀況。【3】


三、為什麼大豆食品與大豆異黃酮,成效不同

流行病學調查顯示,以豆類為日常飲食的地方,其婦女較少出現更年期症狀與骨質疏鬆,推測可能與大豆異黃酮的攝取有關。但在臨床試驗結果卻令人失望,大豆異黃酮萃取物只能改善熱潮紅。

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黃豆製品對於與荷爾蒙相關的癌症,具有廣泛的預防效果。但在動物臨床實驗中,大豆異黃酮萃取物不但無助於癌病的預防,甚至可能助長癌症的風險。

為什麼大豆食品與大豆異黃酮萃取物會有截然不同的生理反應,或許大豆食品對身體的益處,不單歸功於大豆異黃酮的作用,其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纖維、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更扮演功不可沒的角色。故微笑藥師建議民眾不要盲目的補充大豆異黃酮萃取物,多攝取天然的豆製品才是保健的良策。


參考資料:

【1】Efficacy of isoflavones in relieving vasomotor menopausal symptoms - A systematic review. Mol Nutr Food Res. 2009 Sep;53(9):1084-97.

【2】The Role of Isoflavones in Menopausal Health: Consensus Opinion of The North American Menopause Society

【3】The effect of soy isoflavone on bone mineral density in postmenopausal Taiwanese women with bone loss: a 2-year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Osteoporos Int. 2012 May;23(5):1571-80.


本文出自:微笑藥師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