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 微創手術解腳麻

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 微創手術解腳麻

健康醫療網 2016/01/24 15:49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椎間盤突出導致坐骨神經痛,已成為文明病的一種,手術案例中年輕患者也有增加的趨勢。一名17歲的黃同學,沒有搬重物的習慣也不曾有跌倒的經驗,自覺左腳麻麻的快一個月,就醫診斷竟然發現是坐骨神經痛引起;另一位近九十歲歲阿嬤也是右腳酸痛,神經壓迫症狀明顯,核磁共振檢查為退化造成的腰椎椎間盤突出,但因為高齡及眾多內科疾病,傳統手術評估風險過高,而一直不敢開刀,只能長期仰賴藥物減緩症狀。


椎間盤突出患者年齡下降

收治個案的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骨科醫師林宗志表示,兩位患者經微創手術後兩天即可返家,並且大幅改善神經壓迫造成的痠痛麻症狀。術後患者亦表示,沒有想像中的複雜難過,休息兩天就可返家正常作息,對於上班者能儘早回到工作崗位是很重要的事。


姿勢正確運動避免復發

林宗志表示,現代醫學科技成熟,微創手術已是新概念中的發展重點,比起傳統大傷口手術要打釘子,打椎體護架(俗稱珠子),微創手術不但不用打釘,不用打珠子,傷口小破壞小,不會大量破壞骨骼結構,減低周邊組織及神經損傷的風險,對於高齡年長的患者來說,失血量低,組織破壞少,手術時間短,大量減少手術風險及復原時間,且能有效避免術後酸痛僵硬等問題。是脊椎手術的新一代突破性選擇!

林宗志醫師指出,不論是退化骨刺或椎間盤突出造成神經壓迫,都可能會導致從臀部,背部或大腿小腿有腳麻、痠痛的症狀。醫師提醒,術後雖然症狀改善,但要避免復發平日裡仍要維持正確的姿勢習慣,適度運動和肌力訓練,當有不適的狀況持續,建議要及早就醫診斷,若因害怕隱忍時間拖的愈久反而會讓神經肌肉有萎縮麻痺的變化,此時就算開刀治療恢復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