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上山賞雪凍傷 先泡溫水急救

上山賞雪凍傷 先泡溫水急救

中央社 2016/01/24 11:36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4日電)

寒流威力驚人,台灣低海拔也飄雪,吸引民眾上山賞雪。醫師提醒,賞雪切記做好保暖工作,若不慎凍傷,一定要馬上泡溫水緩解症狀,若到合歡山等高山賞雪,要注意高山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高偉峰受訪表示,高山溫度雖低,但只要適當穿著保暖,人體都可克服低溫,但若保暖不足、濕冷,容易凍傷,尤其有些人可能使用露指型手套,增加凍傷機會。

他說,曾到合歡山做醫療服務,同行有兩名攝影師手指都凍傷,其中一人馬上處置、泡溫水,另一人則忍到台北才處理,結果1年後手指知覺仍受影響,因為凍傷影響神經,建議一定要當下急救處理。

除了凍傷,高偉峰說,若民眾在山上過夜,天冷可能會習慣在密閉空間烤火取暖,但門窗緊閉、空氣不流通可能增加一氧化碳中毒機會,一定要記得保持通風。

高偉峰說,民眾可能會喜歡到合歡山等高山賞雪,合歡山屬中、高風險高山症發作區域,尤其對有心血管疾病、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病、貧血者,更是發病高危險群。

他說,急性高山病的症狀是頭痛加上「頭暈」、「虛弱」、「噁心、嘔吐、腸胃道疾病」、「失眠」等任一種就算,若出現嘔吐代表是中度程度,重度則是肺水腫和腦水腫,如輕微活動就喘、休息也喘、咳嗽帶血、走路無法走一直線,一定要立刻下山就醫。

高偉峰建議,上山穿著要採洋蔥式穿法,最裡層穿發熱衣、接著毛衣、羽絨衣,最外層是防風防水材質外套,且戴上帽子、圍巾、手套、保暖鞋襪,可幫助對抗低溫。

三軍總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藍國徵表示,溫度劇烈變化容易引發心血管、腦血管疾病,建議長者和未滿3歲小孩不要去賞雪,以免造成身體太大負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