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藥藥浴治療 有效舒緩嬰幼兒異位性皮膚炎

中藥藥浴治療 有效舒緩嬰幼兒異位性皮膚炎

健康醫療網 2016/01/24 08:42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01.jpg
2016-1-25 00:12


異位性皮膚炎會使患者出現皮膚乾燥,且出現發炎造成不斷脫屑現象,長期感到皮膚搔癢症狀,屬於體質的疾病;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指出,尤其若好發於嬰幼兒時期,皮疹會出現在臉上或身體伸側,到了兒童期就會轉變到脖子、手彎等屈側處。


中藥藥浴治病 浸泡外敷達療效

臨床上,1名4個多月大的嬰兒,從出生後就出現頭皮發紅、脫屑現象,就醫後被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但治療後卻未見好轉,直到改透過中醫調理,才逐漸舒緩症狀;許堯欽說,利用中藥藥浴的方式,根據患者病症給予適合藥材,煎煮後取出藥液再倒入沐浴水中,讓患者透過浸泡由皮膚吸收,達到療效。


中醫辨證外用藥浴 有效舒緩症狀

醫師許堯欽進一步說明,這名嬰兒就醫時,不但全身出現脫屑且搔癢嚴重,合併有大量乾性皮屑,包括兩手腋下、面頰兩側、頸項等都出現大面積症狀,不但嚴重影響嬰兒食慾,甚至造成睡眠品質差,透過中醫辨證給予外用藥浴,利用銀花、大黃、黃柏、生石膏、生甘草等五味搗碎包煎,以紗布沾藥水外敷患部,經過一周後,已逐漸舒緩症狀。

以傳統中醫而言,中藥藥浴屬於常見的治療方式,多被運用在皮膚科、小兒科、關節風濕痠痛等,就連感冒風寒都適用;許堯欽呼籲,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早就醫治療,透過中醫調理,有效舒緩症狀,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使症狀加劇。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