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嬰兒異位性皮膚炎 中藥藥浴效果佳

嬰兒異位性皮膚炎 中藥藥浴效果佳

中央社 2016/01/23 08:04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3日電)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收治1名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經西藥治療不見成效的4個月大嬰兒。經以中藥藥浴療法持續兩個月,狀況改善許多。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表示,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這三種疾病常常一起出現,因此患有這些疾病的人便是所謂帶有「異位性體質」或俗稱「過敏體質」的人。

許堯欽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體質的疾病,並不是一種傳染病。由於皮膚乾燥發炎,病患的皮膚容易不斷脫屑,導致長期的皮膚搔癢。小嬰兒白天常因皮膚搔癢而顯得煩躁不安、影響夜間睡眠也導致食慾不佳,餵食後容易吐奶。

他說,後來對患者施以外用藥浴,用銀花、大黃(生)、黃柏、生石膏、生甘草等藥材搗碎包煎,用1000cc水煮成800cc的水,洗澡時倒入溫水中泡浴;頭面部皮膚則以紗布沾藥水外敷,運用這些中藥材達到讓病人消炎止癢。

許堯欽指出,經治療1週後,嬰兒皮膚搔癢減輕,頭皮黃色厚痂顏色變淡、厚痂轉薄,面部兩頰與前胸皮膚發紅與脫屑減輕、食慾進步且食量增加。持續治療2個月後,不適情況大幅改善。

他說,中藥藥浴是臨床上頗為實用的一種治療方法,最常被應用在皮膚科、小兒科、關節風濕痠痛、跌打損傷與運動傷害、甚至連感冒風寒都適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