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脖子不留疤!從乳暈切除甲狀腺腫瘤

脖子不留疤!從乳暈切除甲狀腺腫瘤

華人健康網 2016/01/20 12:30

想要切除甲狀腺腫瘤,傳統上都會在脖子留下一道永久的疤痕,讓患者從此遮遮掩掩,再也不敢穿漂亮的低領衣服!好消息是,目前的技術已經可以從乳暈伸入頸部以切除腫瘤,而且併發症的發生率和傳統手術差不多,揮別脖子疤痕也能很安心。



不少患有甲狀腺腫瘤的女性,不願接受傳統手術在脖子留下疤痕。

一名30歲的女性患者,因甲狀腺亢進長期接受治療與追蹤,半年前經超音波發現,右側甲狀腺有一顆0.5公分的惡性腫瘤。患者原先聽說必須在頸部進行手術切除,將在脖子留下約4~6公分的疤痕,愛美的她寧死不願接受手術。


內視鏡微切口手術 脖子不留疤痕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孫賢斌表示,現在已有遠程小切口甲狀腺手術,是從患者的兩側腋窩及雙乳乳暈劃開4個小切口,其中三個切口僅0.5公分,一處腋窩切口1.5公分,置入內視鏡器械,藉由二氧化碳的灌注,將頸部及胸前皮瓣撐開來,就能進行甲狀腺的切除手術。

由於在內視鏡下,影像有放大的效果,手術過程中可以很清楚的分辨出各個解剖構造,減少造成喉返神經及副甲狀腺損傷的機會。



內視鏡甲狀腺手術示意圖(孫賢斌醫師提供)

甲狀腺疾病的患者以女性居多,加上現代人對於外貌有更高標準的追求,將甲狀腺腫瘤切除手術的傷口轉移到腋下的皺褶處,以及乳暈周圍天然的顏色交界處,患者普遍對術後外觀的滿意度都不錯。文獻上也顯示,這種手術併發症的發生率和傳統頸部切口的手術方式差不多。


微切口手術非人人適合 以良性小腫瘤為主

不過,此種內視鏡手術屬於微切口手術,但並非微創手術,所需時間較傳統手術時間較長。同時,由於需要二氧化碳灌注,術後可能引起皮下氣腫、瘀血等狀況,但這些情況大部分都會在手術後一週左右消退,不會留下明顯的後遺症。

需要注意的是,孫賢斌醫師強調,不是所有的甲狀腺患者都適合進行腋下雙乳途徑的內視鏡手術。建議以良性腫瘤為主,而且腫瘤大小最好在 5 公分以下。

部分的惡性腫瘤也可以使用這種手術,但建議為較早期且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同時患者必須不曾接受過傳統頸部手術,也沒有乳癌的病史才行。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