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胸痛輕忽恐致命 青少年氣胸致命危

胸痛輕忽恐致命 青少年氣胸致命危

健康醫療網 2016/01/18 14:14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顏至陽報導)



氣胸在日常生活中也許少見,有民眾發現自己胸部有悶痛症狀,前往就醫竟發現是氣胸所致,醫師表示,若輕忽胸痛,未經過縝密檢查治療,恐怕危害生命。


少女氣胸復發 竟是異常肺泡

15歲的國中少女小菁,過去曾因胸痛而前往醫院照X光檢查,後確定為右側氣胸所致,雖然接受了治療卻沒有改善胸痛症狀。而後再次接受X光檢查時發現,小菁左胸也有氣胸症狀,於是再度住院先給予高濃度氧氣治療,並安排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同時轉到加護病房。

經過電腦斷層檢查後,竟發現左肺有不正常肺泡,且小菁再接受進胸部超音波掃描時,發現有血胸狀況。負責小菁的會診小兒外科醫師立刻安排胸腔內視鏡手術治療,進行微創的開胸手術。手術中發現,小菁左上肺間處有2-3處異常膨脹肺泡,於是立即進行血管結紮並切除那些異常肺泡,術後恢復狀況良好。


氣胸原因無確由 發現應盡早就診

『氣胸』是指肋膜腔內出現不正常氣體,並造成肺葉塌陷。輕微者或氣胸範圍小者可以先觀察及供給氧氣治療,而症狀較為嚴重者或氣胸範圍較大者,會以豬尾巴管引流出肋膜腔之氣體來治療,通常成功率可達8成。不過若發現不正常之肺泡或有兩次以上的氣胸紀錄,則會考慮以胸腔內視鏡手術治療,與傳統手術比較,優點傷口小且術後疼痛感較低,為目前主流的開刀治療方法。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胸腔科林建亨醫師指出,氣胸症狀主要是胸痛、胸悶與呼吸困難,若惡化可能合併心悸、胸部緊縮感或轉移性疼痛,嚴重者會造成休克而威脅生命。許多民眾因為輕忽了胸痛,導致病情越發嚴重。林建亨醫師也強調,氣胸病人無明顯肺部疾病,大多為不明原因,若發現胸痛時,應儘速求診,經胸部X光檢查。
相關報導請看: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