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青少年胸痛要小心 氣胸延誤危及生命

青少年胸痛要小心 氣胸延誤危及生命

教育廣播電台 2016/01/18 11:26

15歲國三美少女小菁2年前被診斷為右側氣胸,最近又開始感到胸悶和胸痛再次求診。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胸腔科林建亨醫師呼籲,孩子胸痛時,應儘速求診,千萬不要延誤治療導致張力性氣胸而危及生命。

記者常維鈞報導

『氣胸』是指肋膜腔內出現不正常氣體,並造成肺葉塌陷。此類病人先前並無明顯肺部疾病,大多為不明原因,故又稱『原發性自發性氣胸』。這些病人若施作胸部電腦斷層攝影可能會發現不正常肺泡,多發生在上側肺葉,這些不正常肺泡之體積較正常肺泡來得大且壁薄,易突然破裂而造成氣胸。『繼發性氣胸』指病人本身有肺部疾病,成人最常見的病因為慢性阻塞性肺病,其它則為肺結核、壞死性肺炎、氣喘、肺癌,肺纖維化等,這些在兒童常見的是氣喘,其他則不多見。『外傷性氣胸』是因創傷造成食道、氣管、肺部、胸壁破裂,使不正常空氣進入肋膜腔內。

氣胸症狀主要是胸痛、胸悶與呼吸困難,若惡化可能合併心悸、胸部緊縮感或轉移性疼痛,嚴重者會惡化為張力性氣胸造成休克而威脅生命。只有少數會有血胸之併發症。第一次發作,輕微症狀,胸部X光片氣胸範圍小者先保守觀察及供給氧氣。症狀較嚴重者或氣胸範圍較大者可置放豬尾巴管引流出肋膜腔之氣體,成功率50%-80%。患者有2次以上氣胸發作或電腦斷層掃描觀察到不正常之肺泡,則考慮以胸腔內視鏡手術治療,與傳統手術比較,優點傷口小且術後疼痛感較低,為目前主流的開刀治療方法。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胸腔科林建亨醫師呼籲,孩子胸痛時,應儘速求診,經胸部X光檢查若為氣胸,應妥善治療並追蹤,千萬不要延誤治療導致張力性氣胸而危及生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