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數位導航脊椎微創手術 治癒胸椎骨折

數位導航脊椎微創手術 治癒胸椎骨折

中央社 2016/01/18 09:32

(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18日電)

家住台南的96歲章爺爺,去年4月起出現不明腰痛,進而出現駝背現象,就醫才發現是胸椎骨折,醫師為他進行數位導航脊椎微創手術後,章爺爺終於可以挺直背正常走路。

去年4月開始,章爺爺突然出現不明的腰痛,走路時必須忍受疼痛,讓行走受到相當大的影響,慢慢地因為不敢挺胸走路而出現駝背狀況。章爺爺從發生腰痛症狀開始,家屬已帶著他求診至少5家醫院,但給予的治療都效果不彰,讓患者與家屬變得非常悲觀。

後來他在親友推薦下,北上到台中童綜合醫院求診,經副院長徐少克看診與檢查後,確定患者是因為年紀大骨質疏鬆而導致第11、12胸椎術後再次骨折,且脊椎變形駝背壓迫神經;徐少克向患者與家屬建議使用導航精準微創脊椎成型術(病患在局部麻醉下,再以專用導針、在3D立體定位及導航儀器引導下找到安全進入椎體位置灌入骨水泥)。

經過4次治療(椎體骨水泥成型術)後,章爺爺復原非常順利,駝背情況改善,且雙腳也不再麻了,終於可以挺直背正常走路;術後1個多月,睡眠、飲食、行動都有很大的改善。

徐少克指出,脊椎壓迫性骨折最好發的部位是在胸腰、椎交界處,尤其是胸椎11、12或是第1、2腰椎,肋骨下緣附近腰與背部交界處,胸椎的壓迫性骨折常常會造成駝背,腰椎壓迫性骨折則形成駝腰嚴重壓迫神經,造成嚴重神經壓迫症狀。

徐少克表示,椎體成型手術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在椎體內強化椎體的強度,手術過程只要半個小時,失血少,且在3D立體定位及導航下安全性增高,即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做快速又安全治癒,是目前年老者的脊椎壓迫性骨折病患最安全手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