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選舉太激情 小心成「紅眼」一族

選舉太激情 小心成「紅眼」一族

華人健康網 2016/01/16 09:00

選舉太激烈,1名70歲伯伯參加選戰之夜,搖旗吶喊,不料隔天起床之後,眼睛紅通通,讓老伯嚇了一跳,緊急就醫才發現是結膜下出血。眼科醫師指出,結膜下出血雖不會影響視力,但外觀嚇人,可用冷水沾濕毛巾冷敷雙眼,有助於緩解「紅眼」症狀。



眼科醫師陳瑩山(左)強調用眼過度或眼睛乾癢,容易造成眼結膜下出血。(攝影/記者張世傑)

到底什麼是結膜下出血?又會什麼會造成患者紅眼?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進一步說明,由於結膜是從角膜的邊緣開始,包覆在眼白外一直到眼瞼內緣的一層透明含微血管的構造,因此當微血管破裂時,滲出的血液就被局限在結膜與眼球之間,進而產生了眼睛紅的症狀。

且由於視力不受影響,也幾乎沒有明顯的不適感覺,因此若不是親友告知,或是患者自己照鏡子察覺,否則很難在第一時間發覺,另外因為眼睛變紅、外觀看起來十分嚇人,所以很容易造成患者的恐慌。


用眼過度 小心眼結膜下出血

最常見結膜下出血的原因,就是用眼過度,或眼睛乾癢所造成,另外像眼球意外碰撞、用力揉眼睛,或是劇烈咳嗽、嘔吐、憋氣用力,甚至是急性結膜炎、急性青光眼、虹彩炎、嚴重外傷眼球破裂等因素,都有可能產生結膜下出血的紅眼症狀。

一旦造成結膜下出血,由於血管破裂是在眼白部位,與光線進入瞳孔的路徑無關,因此不會影響視力,患者頂多覺得眨眼時有異物感,因此容易被忽視,建議民眾若有發現紅眼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確認眼底是否有視網膜的血管病變,若有問題才能掌握治療先機。



民眾若眼睛在一年內發生三次以上的紅眼狀況,就有可能表示血管結構已出現異常。

一般來說,若在就醫檢查後已排除是其他眼睛病變所造成的結膜下出血,便可不需要太過擔心,一般的結膜下出血可不需做特別的治療,就如同受傷瘀青會自行消失一樣,結膜下出血通常會在七到十二天內自行吸收,在這過程中,血塊會慢慢散開來,眼睛佈滿的血紅色也會漸漸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若眼睛在一年內發生三次以上的紅眼狀況,就有可能表示血管結構已出現異常,千萬不要因症狀好轉就輕易忽視,建議應進一步檢查,找出病因,避免產生併發症危害眼睛健康。

眼科醫師陳瑩山提醒大家,為避免像案例這樣用眼用氣過度所造成的紅眼問題,建議每次密集用眼,或使用3C產品時,每30分鐘便應休息5分鐘,休息時應確實閉眼,或透過熱敷促進血液循環,另外如果產生紅眼時同時合併其他症狀如分泌物增加、視力模糊、眼睛痛、畏光等情形,就應該立即專科醫師做詳細檢查,釐清紅眼的真正原因,才是正確避免眼睛傷害的正確之道。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