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腕隧道症候群痠又麻 針炙3穴位改善

腕隧道症候群痠又麻 針炙3穴位改善

優活健康網 2016/01/15 17: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45歲的陳小姐,多年前因車禍跌倒右手腕撐地,至此後右手腕關節處即反覆發作緊繃、痠痛有時有麻的感覺,不適感嚴重影響她的生活,求診經診視後,發現魚際肌無萎縮狀況且不舒感最常發作在大小魚際肌交界處。故醫師判斷此狀和腕隧道症候群的成因相同,即「腕橫韌帶局部水腫壓迫正中神經」導致,故選擇內關、大稜、阿是3穴位進行針炙;經過治療後疼痛範圍及症狀已明顯改善。

新營醫院中醫科陳建閔中醫師表示,腕隧道症候群是上肢常見的周邊神經壓迫病變,主因是正中神經在手腕部位進入到手掌時,受到手腕的腕橫韌帶壓迫所引起,乃是一種合併手腕、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麻痛症狀的疾病,因通過手腕腕隧道的正中神經因故受壓迫所引發。經常重複性使用手腕,讓腕部久處於不自然的狀態,包括屈曲、折壓或扭轉,都很容易造成腕隧道症候群。


正中神經病變不可逆 嚴重恐肌肉萎縮

而疾病早期,正中神經所支配的腕部區域會出現輕微麻木、疼痛等,症狀可能發生在單側或雙側手腕,且勞動後、入睡前、局部溫度增高時,症狀會加重。至中期時,細微的手部動作會開始出現障礙,如杯子握不住而摔破、疼痛感也會延伸至肘肩等。到後期,可能導致患者感覺喪失、肌肉萎縮等。

陳建閔說,在中醫治療方面,可採理筋手法、藥物治療、針炙等方式,若有神經損傷可加電針以增進修復速度。他也呼籲,當正中神經傳導出現病變,屬不可逆現象,需及早接受治療,以防更嚴重的併發症。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