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妙齡女手臂有硬塊 切開發現黃色油脂

妙齡女手臂有硬塊 切開發現黃色油脂

優活健康網 2016/01/15 09:00



(圖說:多發性皮脂腺囊腫,多為顯性遺傳/圖片取自段培耕醫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陳小姐最近在手臂上摸到一顆不紅不痛的小硬塊,有慢慢變大的趨勢,就醫檢查後推測可能是皮下囊腫,建議手術切除。術中發現囊腫裡面包覆了黏稠的黃色油脂,為良性的「皮脂囊腫」。


多發性皮脂腺囊腫 好發於腹部、腋下、胯下

什麼是「皮脂囊腫」呢?皮脂腺是位於皮膚真皮層裡的腺體,可分泌皮脂到皮膚表面以滋潤皮膚、毛髮,減少水分蒸發,並抑制皮膚表面細菌。皮脂囊腫是由上皮細胞包圍形成的空囊,在囊壁附近分泌皮脂並堆積在囊室內,使囊腫逐漸增大;在外觀上沒有特別症狀,略為鼓起,按壓起來有彈性。皮脂腺囊腫的數目可從單一顆到上百顆都有可能,當數目較多時稱為「多發性皮脂腺囊腫」,常顯現於家族遺傳,多來自於角蛋白17(keratin 17)基因的變異,好發處包括胸腹部、腋下、胯下、陰囊等,通常從青少年時期開始變明顯。

皮膚專科段培耕醫師表示,若是單顆皮脂腺囊腫,以手術完整切除即可根治。多發性的案例則困難許多,一般以保守治療為主,除非遇到囊腫本身發炎紅腫,需做切開手術併服用抗生素可緩解症狀。而口服A酸具有抑制皮脂腺的效果,可以獲得暫時控制,但是因為囊腫組織不會憑空消失,停藥後仍可能會復發。


採用外科治療 降低復發機率

若想要減少復發機會,建議考慮外科治療。在不同種類的外科治療裡,傳統切除縫合手術耗時費力且會留下縫合疤痕,只適合做有限數目的切除。汽化式雷射則可一次治療多顆,但若是體積過大的囊腫就不適合,除了因為傷口過大過深較難照顧外,也會提高留疤的機率。在比較新的醫學文獻裡提出一種方式是使用電燒劃出長1~2mm的微創開口後,把囊腫內容物擠乾淨,最後用鑷子將囊壁拔出,遺留的傷口不必縫合,也不會留下明顯疤痕。

他也提醒,單顆皮脂腺囊腫為避免持續增大或發炎,通常建議直接手術切除。至於多發性皮脂腺囊腫的治療,應與醫師討論後,再選擇適合的處理方法。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