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異位性皮膚炎又難眠 研究:補充褪黑激素好的快

新!異位性皮膚炎又難眠 研究:補充褪黑激素好的快

欣傳媒 2016/01/15 08:56

01.jpg
2016-1-17 00:42


褪黑激素能改善睡眠,還有抗發炎的功能。 (圖片為示意圖,來源:Flicker,原作者Andrew Malone,網址http://bit.ly/1UHBq25)

褪黑激素有助改善皮膚炎嚴重度。臺大醫院今(24)日舉辦褪黑激素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成果發表記者會,研究發現,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兒童,晚上褪黑激素較少的人,經常睡不好外,同時增加抓癢頻率,導致皮膚炎更為嚴重;經褪黑激素補充後,縮短入睡時間,不但睡眠品質改善,且皮膚炎狀況也加速好轉。

此項研究從2012年開始,由台大醫院副院長江伯倫領軍,帶領兒童過敏免疫研究團隊和該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佩玲,以及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醫師張詠森合作,致力於研究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的睡眠問題;研究對象針對0至18歲有異位性皮膚炎兒童,共48位,發現此族群中夜間褪黑色素分泌較少者,睡眠較差,皮膚也較為嚴重。於是,進一步進行隨機雙盲臨床試驗,評估補充黑色素是否可以改善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的睡眠和其皮膚狀況。

張詠森表示,研究費時一年多,報告結果顯示,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兒童,同時又睡不好的人,除了使用原來的藥物外,每晚睡前服用3毫克褪黑激素連續四週,有助於改善皮膚炎嚴重度,異位性皮膚炎嚴重度分數平均由49.1分降為40.2分;同時也有效縮短入睡時間,入睡時間由平均44.9分鐘降到21.6分鐘;她提到,褪黑激素的安全性高,沒有依賴性或成癮性的問題,參與此研究的兒童也都未發生任何不良反應。此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排名第一的小兒科醫學期刊「JAMA Pediatrics」,目前已申請美國專利。

張詠森說,異位性皮膚炎兒童,有一半以上都有睡不好的問題,對父母和孩子都是困擾,因為睡不好還會產生情緒問題或注意力不集中,因此,此疾病帶來的睡眠問題應加以重視。江伯倫說,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最主要的課題就是要讓患者不要反覆抓癢,褪黑激素治療除了改善睡眠品質外,還有免疫調節功能、以及抗發炎,但是什麼樣的機轉能讓皮膚炎好轉還在研究中,

褪黑激素是人體自然賀爾蒙,原來多用於調整時差、幫助睡眠,在美國並非處方藥,而是以健康食品管理,在大賣場就可以買得到。江伯倫指出,台灣目前尚未引進,建議使用前仍須由醫師評估是否適當。

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佩玲補充說,光照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有些人會失眠是因為睡覺週期不對,該睡覺的時候不睡覺,尤其是現代人習慣在睡前滑手機,3C產品的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建議入睡前半小時應停止使用3C產品,並關燈睡覺,才能有助好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