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爸媽都不懂!被霸凌無處訴苦 害她陷憂鬱泥沼

爸媽都不懂!被霸凌無處訴苦 害她陷憂鬱泥沼

優活健康網 2016/01/13 15: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就讀國中的小惠在學校被同學霸凌,跟父母訴苦卻被回應「不要多想」,讓她倍感挫折與無助,出現憂鬱症狀而就醫。醫師指出,青春期子女情緒容易陷入泥沼,常讓父母感到不知所措,若沒有人陪伴一起處理,不只讓親子關係漸行漸遠,孩子更可能因此罹患憂鬱症。


父母擔心自己無法解決 孩子更挫折

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兒童心智門診蕭亦伶醫師指出,「那有什麼?不要再想了!」都是門診中,最常聽到無助、焦急的父母給子女的反應。事實上,進入青春期的青少年,遇到情緒問題最想傾訴的對象一定是父母,希望得到幫忙或傾聽,父母的回應方式,往往出自於擔心孩子受傷、不快樂,或擔心自己沒辦法幫忙孩子處理情緒,但是孩子接收到的訊息卻是「父母根本不想幫忙,不瞭解我的痛苦」,於是更加感到挫折。

蕭亦伶醫師表示,青春期的憂鬱症跟大人不同,成人是低落難過,青春期反而是易怒與煩躁,多數大人把孩子的反應解讀為叛逆、不聽話、愛跟家人唱反調。看見孩子情緒陷入低潮,很多父母馬上慌了,會想立刻卡掉他們眼中的壞情緒,急著想幫孩子解決事情,或用指令直接指揮孩子怎麼做,


情緒被當叛逆 醫:父母應多傾聽、陪伴

然而,家長愈用力介入,孩子愈反抗,結果就是被指責不聽話,不接受大人提供的建議。蕭醫師指出,當遇到孩子的情緒問題,不要責怪孩子,先聽聽孩子怎麼說,用同理、陪伴的方式來跟孩子一同面對情緒。

寒假即將開始,親子相處有更多時間,蕭亦伶醫師建議,開始練習一天5~10分鐘一對一的聊天,忍住不要在這個「純聊天」的寶貴時間「教孩子」,聽聽他怎麼說,陪伴孩子一起發洩情緒,孩子也會更願意分享心情。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