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跌倒後膝蓋卡卡? 當心囊腫上身!

跌倒後膝蓋卡卡? 當心囊腫上身!

健康醫療網 2016/01/13 10:33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臺中1名陳姓婦女,幾個月前不跌倒跌倒,膝蓋受傷,就自行購買藥布貼在患部,後來發現蹲下時,膝蓋後方竟出現「卡卡」的感覺,好像有異物卡住一般,兩個月後又發現膝蓋處有凸起物,陳婦以為長了腫瘤,趕緊就醫,經過診斷後,確認陳婦患有「膝窩囊腫」。


膝蓋卡卡又無力 貝克式囊腫報到

收治病例的臺中醫院骨科楊祐昇醫師表示,膝窩囊腫,又稱為貝克式囊腫,好發於50歲以上的成年人,囊腫生長速度緩慢,外表不易察覺,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膝蓋動作時會有些微不適;但是,當囊腫變大大於3公分時,會感覺膝蓋後方緊繃、膝關節彎曲伸展受侷限、難以蹲下、上下樓梯或走路時膝蓋會有無力感,甚至產生疼痛或脹痛感。


過度使用、退化 囊腫高危險群

醫師解釋,貝克式囊腫通常位於膝蓋後方,大多因過度使用、膝關節損傷或退化性關節炎所造成。當膝關節發炎而分泌過多關節液,導致關節液經由後側關節囊缺損處不斷流入後膝窩內,若沒有適時治療,膝窩囊腫變得又腫又脹,囊腫延伸到小腿腓腸肌和半膜肌中間,就形成所謂的貝克氏囊腫。

楊祐昇醫師提醒民眾,貝克氏囊腫患者應注意的是,是否同時患有「半月板」或其他的疾病,並應觀察小腿是否疼痛腫脹。而大多數的囊腫會自行消失,若是囊腫突然破裂、小腿肚出現紅腫熱痛,可用消炎止痛劑;若囊腫變大變硬,可考慮手術切除。

臨床上,初期可採非手術治療,冰敷加上物理治療,輕柔活動及肌肉鍛練,幫助減輕症狀,維持膝關節功能。用超音波輔助定位下用針筒抽取出黃色滑液。使用核磁共振檢查,可看囊腫大小、內容物及位置。不過,保守治療並不能根治,容易復發。若是當囊腫太大,壓迫周圍組織,影響膝蓋彎曲,造成痠痛,仍需考慮手術切除。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