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皮脂腺】小百科!

認識【皮脂腺】小百科!

皮脂腺(sebaceous gland)大多位於毛囊和立毛肌之間,為泡狀腺,由一個或幾個囊狀的腺泡與一個共同的短導管構成。導管為復層扁平上皮,大多開口於毛囊上段,也有些直接開口在皮膚表面。腺泡周邊是一層較小的幼稚細胞,有豐富的細胞器,並有活躍的分裂能力,生成新的腺細胞。新生的腺細胞漸變大,並向腺泡中心移動,胞質中形成越來越多的小脂滴。腺泡中心的細胞更大,呈多邊形,胞質內脂滴,細胞核固縮,細胞器消失。最後,腺細胞解體,連同脂滴一起排出,即為皮脂(sebum)。皮脂腺的發育和分泌受性激素的調節,青春期分泌活躍。皮脂是幾種脂類的混合物,其作用尚未確實了解,可能有柔潤皮膚和殺菌作用。


皮脂腺的分布

皮脂腺是附屬於皮膚的一個重要腺體,它的分布很廣、除手、腳掌外遍布全身,以頭面、胸骨附近及肩胛間皮膚最多。皮脂腺的分泌受雄性激素和腎上腺皮質激素的控制,在幼兒時皮脂分泌量較少,青春發育期分泌活動旺盛,35歲以後分泌量逐漸減少,皮膚會變得比較乾燥,開始粗糙出現皺紋。皮脂腺可分泌皮脂,經導管進入毛囊,再經毛孔排到皮膚表面。皮脂為油狀半流態混合物,含有多種脂類。主要成分為甘油三酯、脂肪酸、磷脂、脂化膽固醇等。  


皮脂腺的類型

①附屬於毛囊: 此種皮脂腺開口於毛囊,與毛髮共同構成毛皮脂系統。

②與毳毛有關: 其導管直接開口於體表。

③與毛髮無關: 直接開口於皮面,又稱自由皮脂腺。  


皮脂腺的組成

皮脂腺位於毛囊和立毛肌之間,由分泌部和導管部組成。導管部短小,由復層扁平上皮構成,開口於毛囊上部。分泌部是腺泡。腺泡的外層細胞呈立方形,核圓而色淺,細胞增殖力強,腺泡中心是多角形細胞,細胞大而透明,細胞核萎縮或消失,胞質中充滿脂滴。皮膚、保護皮膚的作用。皮脂腺導管阻塞,可引起皮脂腺囊腫。  

皮脂腺的作用

(1)滋潤皮膚、毛髮。如果離開皮脂的潤澤和滋養,將會出現皮膚粗糙和毛髮枯槁。由於手掌、足跖和手指、足趾的屈面沒有皮脂腺,所以經常出現皮膚乾裂現象。

 (2)皮脂可以和汗液一起形成脂質膜保護皮膚。防止皮膚水分蒸發。

(3)皮脂呈弱酸性,可以抑制和殺滅皮膚表面的細菌。影響皮脂腺分泌功能的因素很多,主要有內分泌的影響、外界溫度的影響、皮表濕度的影響、年齡的影響、飲食的影響等幾個方面。  


皮脂腺的影響

內分泌的影響 人體內的雄性激素和腎上腺皮質激素可使皮脂腺腺體肥大。分泌功能增強。所以一般男性皮膚比女性皮膚偏油性,毛孔粗大。

外界溫度的影響 氣溫高時,皮脂分泌量較多;氣溫低時,皮脂分泌量減少。所以夏季皮膚多偏油性,冬季時皮膚會變得偏於乾燥。

皮表濕度的影響 皮膚表面的濕度可影響皮脂的分泌擴散。當皮膚表面濕度高時,皮脂乳化、擴散會變得緩慢。

年齡的影響 兒童期皮脂分泌量較少,青春期開始分泌增多,35歲以後逐漸減少,所以兒童和中老年的皮膚偏干,而青春期皮膚偏油。

飲食的影響 油膩性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可以使皮脂分泌量增加。所以油性皮膚,尤其是長痤瘡的人不宜吃甜食、油膩和刺激性的食物。  


皮脂腺的變化

在人體皮膚上除掌跖、爪甲部以外都有皮脂腺,有的部位多,有的部位少,在面部及頭皮較多且分泌最旺,在額及背部皮脂腺最大,其他部位則較少些。

一般的皮脂腺和毛囊相聯繫,分泌物——皮脂經導管排入毛囊內,沿毛髮由毛囊口排出體外,每個毛囊常附有1~6個皮脂腺,但在龜頭、乳暈、包皮內側面、小陰唇及眼皮等處沒有毛囊,皮脂腺獨自在皮膚表面開口,向皮膚排出皮脂。

皮脂腺的活動受人種、年齡、性別等因素的影響,受神經內分泌的支配。皮脂腺直接受內分泌系統控制,是雄性激素睾丸酮的靶器官,雄激素可以促使皮脂腺增生、肥大,分泌活動增加,大量雌激素則可抑制皮脂腺的分泌活動。新生兒由於從母體來的以雄激素為主的性激素的影響,皮脂腺十分活躍,皮脂排泄多,稱為胎脂,可發生新生兒痤瘡。以後皮脂分泌減弱,為成年人的13~12左右。直到青春期再受以雄激素為主的性激素的影響,皮脂腺明顯發達,皮脂量再次增加。女子絕經期後皮脂量急速減少,男子70歲以後減少。各組比較,男子比女子皮脂多,黑人比白人皮脂多。

皮脂腺趣聞:每平方人體皮膚包含90個皮脂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