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孩子成空汙偵測器 警戒隔天異位性皮膚炎多3成

孩子成空汙偵測器 警戒隔天異位性皮膚炎多3成

聯合新聞網 2016/01/08 06:00

空汙嚴重危害人體健康,提高肺癌、心血管及上呼吸道疾病風險,最立即可見的影響是幼兒皮膚,皮膚科醫師發現,只要環保署發布空汙警訊,隔天門診異位性皮膚炎小患者比平常多三到四成,「孩子成了空汙偵測器」。

兩歲小男童宥宥患有嚴重異位性皮膚炎,原本控制良好,入秋冬後反覆發作,臉頰、脖子、四肢、關節到處疼痛、搔癢、抓破皮,醫師追蹤超過三周發現,小朋友過敏發作時間,和PM2.5的高濃度警戒一致。

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醫師龍厚玲表示,PM2.5是非常微小的污染粒子,在媽媽懷孕期間,經由胎盤進入胎兒血液中,誘發過敏反應,寶寶易有過敏體質;此外,PM2.5能夠穿透皮膚的角質層,透過血液刺激細胞,誘發免疫反應,正常人的皮膚都可能被刺激,更何況是異位性皮膚炎、皮膚保護層缺損的患者。

龍厚玲表示,追蹤發現,宥宥通常在環保署發布空汙警戒當天遭受汙染,第二到五天嚴重發作,如此反覆,直到減少戶外活動加上藥物治療才改善。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表示,天氣糟糕時,病人確實會多一點點,患者大多都全身癢、過敏、長痘痘;PM2.5是種汙染物,對皮膚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統計上可能有關連,但確切的機轉仍不太清楚,是否兩者間存在因果關係,還需要進一步調查研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