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分享藍氣球!陽岱鋼助異癢兒圓夢

分享藍氣球!陽岱鋼助異癢兒圓夢

華人健康網 2016/01/07 21:30

「媽咪,我最大希望是長大能穿迷你裙!」對從小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5歲女幼童小珍(化名)來說,每日面對皮膚紅、腫、癢,且疼痛反覆發作,一直是心中揮不去的夢魘,不僅需要大家關懷,更期望幫助他們《分享藍氣球》一起圓夢。

01.jpg
2016-1-8 01:39


旅日棒球明星陽岱鋼擔任「分享藍氣球!異癢兒圓夢行動」公益大使,呼籲大家一起幫《異癢兒》圓夢。(圖片提供/台灣皮膚科醫學會)


旅日球星陽岱鋼 任公益大使

有鑑於此,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家扶基金會與民間業者共同合作,共同邀請旅日棒球明星陽岱鋼擔任「分享藍氣球!異癢兒圓夢行動」公益大使,並請賈靜雯、及孫芸芸等多名藝人,共同拍攝公益宣導影片,呼籲大家一起幫助「異癢兒」圓夢。

旅日棒球明星陽岱鋼指出,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到現在還記憶猶新,女兒在1歲多時,皮膚曾罹患玫瑰疹,那時女兒不僅身上起紅疹,還伴隨著發燒、沒有食慾,讓家人十分擔心,因此希望能替「異癢兒」一起圓夢。


異位性皮膚炎 常常反覆發作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指出,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嬰幼兒時期,簡稱「異癢兒」,屬於慢性皮膚病。常見症狀為:皮膚長期極度乾燥、易泛紅發癢、並且會反覆發作,發作時皮膚搔癢難耐,嚴重甚至影響生活及睡眠。


台灣異癢兒 20年成長2倍多

調查發現,國內有高達8成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會在5歲前發病,2成則是5至10歲間發病,極少數是青春期後發病。惡化因素依年齡不同,2歲以下導致病灶反覆發作原因主要是「皮膚乾燥」,其次是環境過敏原和感染。

朱家瑜醫師強調,值得注意的是,受到生活環境改變及都市化等因素影響。在過去20年間,台灣異癢兒人數從3.5%激增至6.7%,「異癢兒」人數成長快速,大約每14位孩童中,就有1位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特別是有許多民眾誤信偏方或是中草藥,造成病灶惡化難以控制。

02.jpg
2016-1-8 01:39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呼籲大家一起幫助《異癢兒》圓夢。(圖片提供/台灣皮膚科醫學會)


保濕乳液 異癢兒須每日塗抹

由於異位性皮膚炎無法根治,故「避免接觸過敏原」及做好「每天皮膚擦保濕乳液」,就成為《異癢兒》病情控制關鍵。在台灣,「異癢兒」需每日使用保濕乳液擦拭全身皮膚,1星期甚至可能消耗1瓶保濕乳液,往往對幼童家庭造成一沉重經濟負擔。

除此之外,皮膚保濕是1種輔助性預防治療,但有錯誤觀念認為,皮膚沒有發病時就不擦乳液,或僅有局部性使用,未確實全面做好皮膚保濕情況下,可能會導致異位性皮膚炎發作。保濕乳液支出費用高於醫療費用達2至7倍之多,造成「異癢兒」家庭經濟支出龐大,特別是弱勢家庭更無力負擔,值得社會給予關注與協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