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踩地就腳痛!冬季好發足底筋膜炎

一踩地就腳痛!冬季好發足底筋膜炎

華人健康網 2016/01/07 13:00

「唉呦!好痛!」清晨一覺醒來,腳踩在地板上突然感覺腳跟劇烈疼痛,差點跌坐回床上?小心,這可能是足底筋膜炎發作的警訊!冬季天氣變化大,加上年底工作忙碌,足底筋膜更是負荷不了。醫師建議患者從病因和錯誤姿勢進行改善,適度做足部和腿部的伸展和肌力訓練,有助緩解疼痛和預防復發。


年底忽冷忽熱+工作疲勞 足底筋膜炎求診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主任杜育才醫師表示,「足底筋膜」位於腳後跟底部,且向前延伸附著於趾骨上,能吸收雙腳正常走路或跑跳著地時所產生的反作用力,與脛後肌共同作用支撐腳底足弓。若感覺腳跟疼痛,疼痛部位從足底內側往腳趾頭方向延伸,局部按壓會更痛,很有可能是「足底筋膜炎」。

另外,氣候冷熱交替之際,本來就是足底筋膜炎等軟組織疼痛的好發季節,最近又逢年底,上班族的工作較為忙碌且休息不足,容易疲勞,下肢和足底血液循環變差,或是因為要大掃除及年終採買提重物,造成額外勞損,足底筋膜更是負荷不了。門診因足底筋膜炎而就醫的人次明顯增加。


典型症狀:清晨下床一踩地,足跟就疼痛

足底筋膜炎有特殊的症狀表現:患者在早晨下床後或是休息過後開始行走的前幾步,足跟會特別感到疼痛感,繼續行走或是停下休息會減輕,但是運動過久,症狀會變嚴重,休息一段時間之後再走,症狀又會變嚴重。會造成這樣症狀的原因是筋膜彈性變差,無法應付突如其來的張力,足跟產生撕裂痛。

不過,確診還需配合專業醫師的觸診和軟組織超音波檢查結果,並照射X光排除骨關節性疾病,進而給予適當的治療。

一旦足底筋膜炎發作,適度休息、不久站、不提重物、劇痛時冰敷,都有助舒緩疼痛。


為什麼出現足底筋膜炎?

杜育才主任表示,足底筋膜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退化」!退化是全身性的反應,骨骼、肌肉、韌帶、肌腱、肌膜等等筋骨系統都會退化。足底筋膜會慢慢地失去彈性與結構強度,而周邊的肌肉肌腱隨著年紀增長和沒有合適的運動訓練而逐漸無力,對足底筋膜的保護作用就更不足。

另外,體重過重、久站、搬提重物、經常跑跳等衝擊性運動或從事長時間運動如跑馬拉松,都可能導致足底筋膜過度使用,容易受傷發炎。

足底筋膜連接在跟骨上的附著點是最容易受傷的位置。通常來說,受傷,在休息、睡覺時,身體的修補細胞如「纖維母細胞」等會過來幫忙修復,當修補沒完全後又受傷就會繼續發炎,就更容易受傷,如此惡性循環成了慢性發炎,足底筋膜就會逐漸纖維化,彈性變差,血液循環變差,症狀就時好時壞,不容易斷根。

至於現代女性愛穿高跟鞋,造成全身性人體力學改變,影響的不僅是足底筋膜,對膝蓋、髖關節和脊椎都會造成傷害。


舒緩足底筋膜炎 休息、就醫和運動

一旦足底筋膜炎發作,適度休息、不久站、不提重物、減少衝擊性運動或走路走太久、劇痛時冰敷,都有助舒緩疼痛。若止痛效果不佳,則應諮詢專業醫師,給予口服消炎止痛藥物、物理治療(如電療、熱療、雷射或超音波)、體外震波治療、局部類固醇注射或增生療法等治療。

運動前熱身,運動完拉筋,可以減少運動傷害,也能預防足底筋膜炎的發作。

至於運動治療,通常需1至2個月以上才有明顯效果,運動原則以不能誘發疼痛或更痛為主,運動量要循序漸進,患者的訓練內容建議諮詢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針對每個人的狀況制定合理的運動處方。而針對足部結構異常者,特製化的鞋墊能支撐足弓,矯正足底不良力學。氣墊鞋能吸收衝擊力,也有輔助的效果。


預防足底筋膜炎 多強化下肢肌群訓練

如何預防足底筋膜炎?杜育才醫師建議,應從個人的發作原因下手,進行改善,肥胖者應適度減重,愛穿高跟鞋的人應盡量減少穿著時間,久站者要適度休息,閒暇時做一做腿部伸展和肌力運動,加上適度的有氧運動,改善血液循環,維持筋骨彈性,可達到預防保健的目的。

此外,平常用溫熱水泡腳,並可以在水中作足底及腳踝運動;適度伸展足底筋膜與後小腿部位的肌肉,如腳踩階梯或三角板、弓箭步、把腳趾頭往腳背扳等;強化下肢肌群訓練,尤其是大小腿跟足部;經常做腳踩毛巾捲或小球等足底本體感覺運動,也能降低足底筋膜受損發炎的風險。

適度的全身性有氧運動能增加下肢的血液循環跟新陳代謝,杜育才醫師特別提醒,有足底筋膜炎的患者,有氧運動還是以游泳、騎腳踏車、水中走路等較不會造成足底筋膜負擔。運動前要熱身,運動完要拉筋,尤其是足底跟大小腿肌肉更是要多做幾組伸展。有氧運動的強度以「333原則」最基本,一周至少3次,一次至少30分鐘,青壯年至少心跳能達到每分鐘130下,效果才會好。


【醫師小叮嚀】

足底筋膜炎不難診斷,也不難治療,但是若有力學的異常或不適當的活動方式,需一併考慮。而足底疼痛不一定是足底筋膜炎,也可能是關節炎、肌腱炎或足跟墊症候群、跟骨的應力性骨折、腰椎神經根病變或小腿肌筋膜炎所導致,民眾若發覺足底疼痛,應及早就醫做鑑別診斷,找出病因。避免不當的使用,適度的運動強化,再加上正確的治療,才能徹底跟足底筋膜炎說掰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