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溫泉水濺入眼部 小心感染微孢子蟲角膜炎

溫泉水濺入眼部 小心感染微孢子蟲角膜炎

健康醫療網 2016/01/07 11:23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01.jpg
2016-1-8 00:56


天氣寒冷時,許多民眾都會選擇泡湯,趕走寒意,但要小心,泡溫泉時千萬別讓溫泉水接觸到眼睛,否則有可能造成微孢子蟲角膜炎;台大醫院眼科部醫師朱筱桑指出,微孢子蟲屬寄生性黴菌,一旦隨著溫泉進入眼睛,就可能會造成眼角膜感染發炎,讓眼睛出現紅腫現象。


微孢子蟲比細菌小 傳染途徑多元

微孢子蟲比細菌的體積還小,目前約有1000到1500種,魚類、蜜蜂等昆蟲常受到感染致病;朱筱桑醫師表示,近年來,逐漸發現微孢子蟲也會造成人類疾病,包括不乾淨的水、泥土,甚至蔬果等,都可能成為傳染途徑,又以亞洲、非洲和南美洲最多。


微孢子蟲角膜炎 嚴重恐失明

醫師朱筱桑進一步說明,臨床上,部分微孢子蟲角膜炎患者多在泡溫泉時,因噴濺到眼睛,或曾接觸到污泥,而受到感染,初期症狀像是眼睛紅腫、有異物感、視力模糊或畏光等,和急性結膜炎症狀類似,典型的表徵多是角膜上出現白點,若為嚴重感染者則可能侵犯角膜深部,會有失明危險。

微孢子蟲的孢子可以生存在各種惡劣環境,這也包括攝氏50度的熱水裡;朱筱桑提醒,除了應避免觸碰不乾淨的水或泥土外,若有任何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早期發現就能及早治療,避免影響視力,造成遺憾。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