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腸癌怎麼檢查?醫師詳細說分明

大腸癌怎麼檢查?醫師詳細說分明

華人健康網 2016/01/07 11:00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大腸直腸癌(簡稱大腸癌)是近幾年來發生率最高的惡性腫瘤,每年大約有一萬多人罹患大腸癌,其中有約五千人因為大腸癌死亡,是國內癌症死亡的第三位。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50歲以上)、動物性脂肪攝取過量、肥胖、缺乏運動、抽菸以及大腸直腸癌家族史等,當中罹患大腸癌的患者有家族病史的不超過兩成,主要成因還是年齡與飲食生活習慣。

大腸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治癒率很高的癌症。根據統計,早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因此透過每二年進行一次糞便潛血篩檢可以下降大腸癌死亡率。

大腸癌有什麼症狀呢?早期的大腸癌通常沒有任何症狀,很多民眾覺得我的排便都很正常,生活習慣也很正常一定不會有問題,殊不知等到有症狀出來通常已經到了較晚期的大腸癌,治療的過程也較為辛苦。

一般而言,長在腸子下段的腫瘤,可能的症狀包括:糞便裡或糞便上有血,排便習慣改變,大便變細小,裡急後重(一直有便意感,卻上不出來);至於腸子上段的腫瘤幾乎不會有排便上的症狀,可能到腫瘤很大從腹部摸到腫塊,或以全身性的症狀如體重減輕,貧血表現。

那目前有哪些篩檢方法呢?包括:糞便潛血檢驗、下消化道攝影檢查、乙狀結腸鏡檢查及大腸鏡檢查。根據研究指出,每一至兩年接受糞便潛血檢驗可降低18%至33%大腸癌的死亡率,糞便潛血檢查是檢查糞便裡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息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裡排出,所以透過糞便潛血檢查能早期發現大腸癌或息肉個案,並經由大腸鏡檢查作進一步診斷。

目前糞便潛血檢查是使用定量免疫法,不受飲食影響,相當簡單方便。糞便潛血檢查需要注意在糞便的不同表面刮取適量的糞便,放入內含保存液專用的採便管,請採檢完後儘速送回醫院, 由於糞便中的血液在室溫下會被破壞,如無法於當日立即送檢,務必先存放於冰箱冷藏保存。

但糞便潛血檢查並非百分之百準確,當有任何異狀,如上述症狀時,仍應找專科醫師做必要檢查。目前政府補助50歲至74歲民眾每兩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對於個人或家族有瘜肉症或大腸癌病史的民眾,則建議直接接受大腸鏡的檢查。

其他篩檢方式如下消化道攝影,在檢查前要做清腸準備,檢查方法是將顯影劑經由肛門灌入大腸中,讓鋇劑充分粘附於大腸黏膜上,再用X光攝影以間接觀察大腸內壁是否有異常的地方。對於偵測比較大的腫瘤,效果和大腸鏡一樣好。但是對於比較小的腫瘤和瘜肉,則效果較差。此外如經由這項檢查發現病變時,還是需要大腸鏡檢查進行切片以確定病變性質。

腸鏡檢查分為乙狀結腸鏡檢查及全大腸鏡檢查,乙狀結腸鏡檢查包含:直腸以及部分大腸。大腸鏡檢查則包含:直腸以及全部的大腸,腸鏡檢查同時兼具有診斷以及治療的功能,大腸鏡檢查是以一條細長的管子從肛門放入,進入直腸、至迴腸末端,大腸鏡檢時如果發現息肉或是腫瘤,能立刻執行息肉切除術或是切片檢查,送病理檢驗室作化驗。

檢查前三天必須遵循低渣飲食,前一天要空腹禁食,吃瀉藥將糞便清乾淨。大腸鏡檢查可能會不舒服,依個人對於疼痛的忍受程度,亦可選擇「麻醉無痛性大腸鏡檢查」。

亞東醫院近年來,配合國民健康署積極從事於癌症的篩檢(包括: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和大腸直腸癌),符合篩檢的民眾不需掛號,可持健保卡至本院預防保健中心直接安排免費篩檢,醫院會寄發報告,異常個案也會有管理師電話追蹤並協助安排後續的進一步確診。

對於糞便潛血檢驗陽性(異常)的民眾一定要進一步安排大腸鏡檢查,才不會喪失了早期診斷與治療的時機。許多民眾懼怕大腸鏡的檢查,擔心檢查不適、檢查併發症亦或是其他原因,因而拒絕進一步檢查。整體而言,除了高風險病人之外,大腸鏡的檢查相對上是安全,若是擔心檢查的不舒服,則可選擇無痛大腸鏡檢查。

若是大腸鏡檢查結果為正常,建議持續每二年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有息肉則檢查同時予以切片或切除並依據切片結果安排後續的追蹤治療;癌病變依專科醫師指示早期接受治療。

預防大腸癌,天天五蔬果,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類及油膩食品,維持每日運動,能夠下降大腸癌的風險。再次強調早期的大腸癌通常沒有症狀,可藉由篩檢(每二年的糞便潛血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達到最大的治癒的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