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北市1高中生染肺結核 33同學陽性反應

北市1高中生染肺結核 33同學陽性反應

中央社 2016/01/06 13:20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6日電)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表示,北市1名高中生去年10月底確診肺結核,33名同學結核菌檢測呈陽性反應,但目前未發病也不具傳染力,將進一步追蹤,並徵詢學生接受預防性投藥治療的意願。

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陳少卿說,北市1名高中生在入學新生體檢時發現異常,去年10月23日確診為肺結核。該生接受治療後,健康狀況無礙,傳染力也大幅下降,經過醫師評估,現已可以正常外出活動。由於該生戶籍地為新北市,感染原因由新北市調查。

陳少卿表示,北市衛生局在去年10月30日接到通報後,立即與校方聯繫,並啟動後續防疫措施,對該生曾密切接觸的39名同學與15名教師,進行X光檢查等進一步評估。經結核菌皮膚測試,有33名學生呈陽性反應。

陳少卿指出,結核菌皮膚測試陽性反應代表有結核菌在體內,屬於「潛伏結核感染者」,但未發病也不具傳染力,並非結核病患者。但由於皮膚感染或免疫力低下,都可能影響結核菌皮膚測試結果,因此已請學生再到醫療院所進行胸腔檢查,檢查結果預計2週後出爐。

她說,若經確認為「潛伏結核感染者」,一生中將有1到2成機率可能發病,第一年感染的機率最高,可能到5成,若進行預防性投藥治療,可降低發病危險性。

陳少卿說明,預防治療需服藥9個月,且須先評估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服藥,衛生局預計8日舉行說明會,跟學生和家長說明後續潛伏期治療計劃。

陳少卿表示,肺結核是飛沫與空氣傳播的傳染病,常見的症狀有咳嗽、胸痛、體重減輕、倦怠、食慾不振,發燒、咳血等,如有疑似的結核病症狀(如咳嗽超過兩週),宜儘速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