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助斯德哥爾摩症後群走出創傷 14要點是關鍵

助斯德哥爾摩症後群走出創傷 14要點是關鍵

優活健康網 2016/01/04 17: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常出現在部分女性心理和情感上較容易依賴他人,或易受感動、集中營的囚犯或戰俘、遭受性侵害、家暴或亂倫的受害者等;一開始受害者會因為突如其來的危機而感到恐懼害怕,覺得身心受到威脅,但在與加害者長期相處後,由於並未直接受到生命威脅,且體認到對方的不得已或委屈,轉而開始同情加害者,並放棄脫逃、試圖安撫加害者;最後甚至出現協助加害者逃脫、向法官說情、與警方敵對等行為。


不被理解 讓患者身心飽受煎熬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是受害者在面對生存危機而掙扎產生一種心理防衛機轉的表現,然而在社會認知下常被認為荒謬而不可理解,會讓受害者受到大眾異樣之眼光,而身心也需承受極大的煎熬。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許兆瑋醫師表示,發生機率會隨著個人遭受災難、創傷或重大壓力事件嚴重度、個人心理素質和環境支持因素有所不同,但精神科審慎的評估並給予危機處理是相當重要的,包括9大心理急救目標:

1)以非侵入和同理心的方法建立人性聯繫。

2)提升立即和持續的安全性,並提供生理和情緒的支持。

3)引導使不知所措和心煩意亂的倖存者鎮定下來。

4)協助即時表達需求和關心,適時蒐集資訊。

5)提供表達需求的實際協助和訊息。

6)協助倖存者和相關支持網絡像是家庭、朋友、提供協助的來源聯繫。

7)支持倖存者正向的應對,並積極復原。

8)提供協助處理對於災害心理衝擊的訊息。

9)當離開時,確認持續並確保倖存者和其他支持來源有所聯繫。

若有疾病症狀及功能影響之問題就應該適時給予治療及協助,包括精神科藥物治療、心理輔導或治療、家屬師長朋友的陪伴及溝通等將是協助個案走出創傷並獲得復原的關鍵,而與倖存者溝通應謹守5準則:

1)聆聽、尊重、回應恐懼及焦慮情緒,和病患的不確定性。

2)了解人們心煩的時候,常會專注在負面的事情上。在使用這五個「n」開頭的字時,要格外小心「no不」、「not非」、「never絕不」、「nothing沒有」、「none無」和含有負面的意涵的字眼,可能加深恐懼,而非減輕恐懼。

3)當傾聽病患說話時,表達真誠的照顧、同理心和同情心,並以實際行動表示。

4)要誠實、有道德感、坦白和持開放的態度。

5)避免混淆、前後矛盾的語言和非語言訊息。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