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可望移植眼角膜!豬是生醫新希望

可望移植眼角膜!豬是生醫新希望

華人健康網 2016/01/02 10:00

豬的眼角膜可望造福人類!國內農業科技研究院(農科院)投入「基因修飾豬」的研發,與臺北醫學大學共同合作「豬眼角膜去除細胞製程建立」計畫,目前已建立7種豬隻眼角膜的去細胞製程,將用來開發豬眼角膜支架,作為高生物相容性醫材產品,可望造福全球約300萬名需要眼角膜移植的患者。



圖為無NGNA抗原的高生物相容性豬。(圖片/農委會提供)


研發新技術 減少移植排斥

農業科技研究院由農委會支持,長期研究基因修飾技術,以增加生物相容醫材來源。農委會表示,豬和人的體內都具有NGNA型唾液酸之合成酶基因,在器官移植時會產生排斥作用。

為了使豬隻體內能抑制合成酶基因表現,降低排斥作用,農科院延續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團隊,產製基因轉殖豬的經驗,成功應用雙點核酸定位,配合Cas9 DNA消除酵素的雙點核酸誘變技術(CRISPR/ Cas9),使豬的合成酶基因突變,讓豬的體內不會產生合成酶基因。

目前,已成功利用新技術培育出4隻沒有NGNA型唾液酸抗原仔豬,因排斥作用小,未來可提供無NGNA抗原之高生物相容性眼角膜支架用醫材,屆時將進行動物移植試驗。


豬眼角膜優點多 移植障礙尚待克服

由於眼角膜在各類器官及組織移植中,免疫排斥相對較為輕微,國際上已有以豬的新鮮眼角膜,移植到非人靈長類的臨床前實驗動物試驗報導,移植的豬隻眼角膜可以存活並保持透光性超過900天;甚至可以使用去細胞的組織支架進行部分眼角膜移植及治療。



去細胞豬眼角膜支架具有高透明度。(圖片/農委會提供)

這種去細胞眼角膜支架有良好透的光性、眼角膜生理弧度、生物相容、機械穩定性等優點,不過,這類支架醫材中,仍含有半乳糖及唾液酸等醣類,將造成免疫排斥。農科院正在進行相關基因剔除的研發,以克服障礙。


培育基因修飾豬 器官移植有望

農委會指出,農科院在基因修飾豬培育上的研究成果,除了可以開發去細胞眼角膜外,也可以應用於心瓣膜、牙膜、骨粉等醫材。未來,甚至可提供高生物相容性的新鮮豬隻組織(如眼角膜及胰島細胞等)或實體器官(如腎臟及心臟等),作為異種移植醫材。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