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冷泡湯 5注意事項防刺激心血管

天冷泡湯 5注意事項防刺激心血管

優活健康網 2016/01/01 09: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01.jpg
2016-1-2 00:57


根據中央氣象局報告顯示,元旦假期氣溫偏低,國健署呼籲民眾,外出應注意保暖。此外,天冷是泡湯的好時節,但建議每次不要泡太久,或有太劇烈的溫度變化,以免血管快速收縮及血壓發生突然升高之危害。

國民健康署呼籲,元旦假期,民眾可安排全家一起戶外活動、享受輕鬆假期;氣溫下降,不少人安排了泡湯活動,邱淑媞署長也呼籲,寒天泡泉需謹慎,動作放緩享樂趣,並提供5點注意事項:

1)避免泡太久/天冷不宜長時間泡溫泉,時間勿超過15分鐘,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

2)動作放緩/泡溫泉會導致血管擴張,造成低血壓,因此,泡湯後勿太快起身,以免暈倒發生溺斃意外。

3)親友陪同/有心血管等慢性疾病,泡湯時最好有親人陪同,避免獨自在個人池,免得發生意外時沒人知道,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4)切勿忽冷忽熱/糖尿病患者、高血壓、膽固醇過高患者在泡湯時更要特別小心,溫度勿超過40℃,且千萬不要一下用冷水,一下用熱水,因為冷熱溫差大將導致血管急速舒張、收縮,心血管突然收縮或血流受到阻塞,易引發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

5)酒後間隔2小時/若剛喝過酒,或吃過麻油雞、羊肉爐、麻辣鍋等大餐,也要避免飯後馬上泡湯,最好等飯後1.5小時或2小時再進行。因為酒精、麻辣食物都會讓心跳加速,加上熱水、溫泉刺激,恐怕心臟負荷不了,造成心肌梗塞、中風等意外。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