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鞋子不合腳 磨出傷口潰爛險截肢

鞋子不合腳 磨出傷口潰爛險截肢

中央社 2015/11/18 13:46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8日電)

一名計程車司機因為穿了不合腳的鞋子磨出水泡,造成傷口感染潰爛,由於是糖尿病患者,就醫後被要求切除半個腳掌,還好進行動脈繞道手術保住腳掌。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血管外科主任張耀中今天指出,這名計程車司機於9月初因為穿了不合腳的鞋磨出水泡,傷口感染潰爛,緊接著兩根腳趾變黑,在台東手術切除兩根腳趾,醫師發現患者周遭肌肉組織情況不佳,建議先切除半個腳掌,患者無法接受,輾轉到豐原醫院求診。

張耀中表示,患者有10年的糖尿病史,5年前右腳小趾受傷不以為意,以為小傷口會慢慢癒合,遲遲沒有就醫,拖了幾個月小趾變黑才驚覺事態嚴重,就醫後腳趾頭已經壞死必須切除,從此變成9趾司機。

今年9月,患者因為鞋子不合腳,左腳腳底靠近小趾的地方磨出水泡,張耀中指出,患者因為末梢血液循環不好也不覺得疼痛,一直到水泡破了傷口潰爛,想起5年前的經驗,被老婆要求立即就醫。

張耀中指出,患者的傷口雖然敷了藥卻持續惡化,10天後發現小趾和第4趾變黑了,接受腳趾切除手術,沒想到手術中醫師發現腳掌的狀況也不好,建議切除半個腳掌,而且評估可能會持續惡化,患者只接受切除兩隻腳趾,不料術後第2天,第3根腳趾也變黑了。

原本患者準備從台東前往台北求醫,希望能保住腳掌,在擔任護士的親友建議下,得知張耀中採取動脈繞道手術治療,讓許多糖尿病患者不用截肢,於是轉到豐原醫院接受張耀中治療,透過這項手術,張耀中說,患者改善了血液循環,終於保住了腳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