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鞋子小窄硬趾甲腫痛 小心甲溝炎發作

鞋子小窄硬趾甲腫痛 小心甲溝炎發作

華人健康網  2015-07-17 13:46  

時下年輕人追求時尚潮流,於是喜歡穿很潮的平底運動鞋,如果挑選不當,鞋底過於平板且質地較硬,楦頭較窄,加上習慣穿著進行激烈運動,如急停跑跳等動作,長時間很可能導致腳趾受傷,甚至出現傷口感染,出現腫痛等症狀。如果置之不理,嚴重甚至會化膿,造成甲溝炎。

[attach]48011[/attach]

鞋子如果挑選不當,鞋底過硬、楦頭過窄,穿著進行激烈運動,恐造成甲溝炎發作。


兒童罹患甲溝炎 反覆發作持續半年

1名小學五年級的黃小弟,長期為甲溝炎所苦,由於體型較高大,時常找不到合適的鞋子。只好長期穿著過窄的鞋子,雙腳大拇趾因反覆撞擊,紅腫疼痛的狀況持續半年不斷,右腳才剛好一點,左腳又開始痛了。起初紅腫還會消退,但近1至2個月,腫痛卻如影隨形,即是甲溝炎作怪,除了上課以外,幾乎只能「禁足」!

黃小弟第一次就診時,曾將右側大腳趾甲局部拔除過,但打麻藥及術後傷口的疼痛,讓他自此害怕就醫。這次左腳腫痛的症狀拖了約1個月左右,他的左腳大拇趾已惡臭化膿,趾甲周圍皮膚也有纖維、肉芽組織增生的現象。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徐嘉琪表示,經過診斷並給予黃小弟服用抗生素及電燒治療、使用趾甲矯正貼片2個月及更換球鞋後,症狀才終於好轉。


任何年齡都可能罹患甲溝炎 發生原因有3種

徐嘉琪醫師表示,甲溝炎指的是指甲周圍皮膚組織發炎,於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甲溝炎的發生原因有3種,包括:

預防甲溝炎兩要點:慎選鞋子、小心修剪指甲。

1. 感染性甲溝炎:最常見、突發的細菌性甲溝炎,多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或鏈球菌入侵傷口所引起。伴隨著化膿與局部腫脹發燙的症狀。

2. 創傷性甲溝炎(嵌甲):常發生於經常急跑停的運動者,如球類、舞蹈、賽跑…等,或是長期穿著過於窄小硬的鞋子所造成。此外,不正確修剪趾甲也易引發。

3. 結構異常性甲溝炎(捲甲):遠端趾甲向內捲曲成Ω形,造成甲床或甲溝的發炎,與遺傳有關。長期穿著不合腳的鞋子,使趾甲生長板或甲床結構異常,也會引起此類甲溝炎。


甲溝炎治療受類型、傷口嚴重程度有所不同

那甲構炎該如何治療?徐嘉琪說,會先使用外用抗生素。若腫脹嚴重,就加服口服抗生素,避免感染擴散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當傷口有膿時,需切開排膿,約1至2週左右可痊癒。由於創傷性及結構異常性甲溝炎還有肉芽組織,除口服或局部抗生素,還需搭配止痛藥物、液態氮冷凍治療或電燒。

針對持續反復發生的指甲捲曲,為避免指甲壓迫甲溝,可以使用甲床重建術(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不適合)及非侵入式趾甲矯正貼片。但趾甲矯正貼片須自費。貼片平時不需取下,前3天建議避免觸水,使用次數受傷口嚴重度及患者配合衛教程度影響。過程繁雜,不如及早預防!


預防甲溝炎兩要點:慎選鞋子、小心修剪指甲

徐嘉琪醫師表示,預防甲溝炎可以從日常著手,包括「選擇適當的鞋子」和「正確修剪指甲」,都是有效的防範方式。買鞋要避免硬、窄、小,可以選擇前端較寬或是大一號的鞋子。

而試穿鞋子的時間最好位於下午或晚上,腳部活動一天後,足部的狀況較類似慢跑之後充血腫脹的寬度,最適合試穿。套量時,將腳跟抵住鞋跟,最前方的腳趾應距離鞋尖約一公分。只要前腳掌兩側與腳背沒有壓迫、腳跟穩固,趾頭能靈活動作,就是合適的鞋子!

除此之外,修剪指甲的方式不對,也可能造成甲溝發炎。剪指甲的時間可以選在洗澡後,此時指甲最柔軟,易剪。前端白色部分至少要留1公厘,若指甲周圍皮膚有倒刺或脫皮時,千萬別任意拉扯!這個行為恐導致外傷及後續的感染產生。


甲溝炎導致反覆發炎 早發現早治療

徐嘉琪醫師也提醒,甲溝炎反覆發炎,容易使趾甲結構異常,長期疼痛對日常生活亦會有影響。若有甲溝發炎的狀況,應儘早就醫治療。平時也要注意鞋子的適合度及修剪指甲的方式,才能避免甲溝炎的發生!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