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近視超過6百度 增加視網膜病變風險

近視超過6百度 增加視網膜病變風險

華人健康網 2015/12/31 12:00

很多人說近視是國病,在台灣盛行率相當的高。其實不只是台灣世界上有很多地區國家也相當的多,根據最新期刊報告,在亞洲國家盛行率有70-90%,歐洲及美國有30-40%,而非洲國家只有10-20%。(1)常見的高度近視眼病變及併發症有白內障、青光眼,還有一大堆因為近視眼球拉長,所導致的視網膜及脈絡膜的病變。我們今天只專門著眼於高度近視的視網膜病變來作介紹。



所謂高度近視的定義為屈光度數高於600度,及眼軸長度長於26.5mm(spherical equivalent > 6.00 diopters or axial length >26.5mm)。

高度近視的視網膜病變分為後極部或黃斑部病變(Posterior pole retinal lesion)及周邊視網膜病變(Peripheral retinal lesion)。在華人數據中顯示後極部發生病變的比例為0.76%,而周邊性的病變則較高有13.75% 。如果再深入分析,會發現近視度數愈高或患者年紀愈大,則發生比例則愈高,而且女性高於男性。(2)

周邊視網膜病變常見得有:周邊格子狀退化(Lattice degeneration)、視網膜色素病變(Retinal pigmentaion)、視網膜裂孔(Retinal break)、視網膜剝離(Retinal detachment)。(相關病理圖片,請以英文搜尋網路,即可看到)

治療方面,色素病變是非常早期且相對安全的病變,所以可以先觀察或積極雷射治療都可以。周邊格子狀病變,臨床上會建議儘早接受視網膜雷射治療,以免演變成視網膜裂孔而導致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裂孔:請一定要立即接受視網膜雷射治療,視網膜專科醫師會將裂孔以雷射圍住,以避免裂孔擴大,而導致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剝離:視網膜剝離是嚴重的眼科疾患,病患有非常大失明的可能,需要立即接受手術治療。



(圖片來源/Magie-Mabrey Eye Clinic)

視網膜剝離手術一般而言,會依患者的嚴重度或是其他主客觀因素,由簡單到複雜分為:眼內氣體灌注(Pneumatic retinopexy)、鞏膜扣帶手術(Scleral buckling)、玻璃體切除及視網膜雷射手術(Vitrectomy)。



視網膜剝離絕對不是這幾十年才開始,如果發生在百年之前,患者只能等者失明。後來有眼科醫師發現,以臉向上的方式絕對臥床(將患者綁在床上),有可能可以回復,但是因為沒有數據,所以不知道當時這樣治療的成功率如何,不過說實在,也只能盡人事而已。

後來,進步到在眼內注射空氣(後來進步到膨脹氣體),藉由不同的身體擺位及角度,再利用氣體會上浮的原理,將裂孔壓住,如只一來,視網膜下的積水就會自行吸收,這是相當進步的方法了。但是因為患者會被固定在治療床上,隨這裂孔在眼內的位置,會調整到固定在特定的角度,甚至是頭下腳上。一般而言,對患者是非常大的折磨。時至今日,如果患者的裂空在上側,或者視網膜剝離範圍較小,還是有眼科醫師會選擇此項手術方法。



(圖片來源/Magie-Mabrey Eye Clinic)

接下來發展到鞏膜扣帶手術,這種術式是在鞏膜外側縫上向內擠壓的材料,如此一來,可以將已經剝離而分開的視網膜與向內擠壓的鞏膜及脈絡膜盡量靠近,再加上局部的鞏膜外冷凍治療以製造局部的發炎反應,提高視網膜裂孔與脈絡膜癒合的機會。



(圖片來源/Magie-Mabrey Eye Clinic)

只要裂孔封上,視網膜下的積液自然就會吸收而復原。這樣的術式不用擔心裂孔的方向,也不會術後擺位的問題,算是相當進步的手術方法。但是,如果裂孔的位置太靠眼睛前面或是太後面(最佳位置在眼球的赤道區),就沒有辦法只進行鞏膜扣帶手術,因為沒有辦法縫在裂孔的位置上,必須合併玻璃體切除及視網膜雷射手術。

近十幾年來,玻璃體切除及視網膜雷射手術(TPPV)幾乎成為視網膜剝離的主流術式,經由眼平坦部(離眼角膜輪狀部外側 2-7mm的圓形帶狀區域,在此範圍內重要血管及視網膜)會打開三到四傷口,來建立維持眼內壓力的輸液管道,以及眼內光源與顯微器械的進出作業管道。最後再以眼內雷射將裂孔固定修補。此種手術不論裂孔在何處皆能處理。手術中會因為裂孔位置、裂孔大小、裂孔範圍,由可能需要術中使用重油(PFO)、矽油(Silicone oil)、膨脹氣體(C3F8 or SF6),以增加成功的機會。



(圖片來源/陳慶隆醫師)

近幾年來因為 23G or 25G 眼內微創手術的開發,大幅縮減手術時間,提高手術的效率,最重要的是大幅降低患者術後的疼痛與不適,也縮短患者恢復的時間。我在美國進修期間就是特別在學微創手術黃斑部的應用,收穫良多,也學到不少特殊技巧。

回國以後發現,台灣健保已經開始給付微創手術的材料費用,這真是好消息,因為以往都需要自費使用。所以我相信因為健保給付的改變,23G視網膜微創手術應該會取代其他術式,成為視網膜醫師的首選。


Reference:

Fredrick DR (May 2002). "Myopia". BMJ 324 (7347): 1195–9. doi:10.1136/bmj.324.7347.1195

Zhongguo Yi Xue Ke Xue Yuan Xue Bao. 2007 Aug;29(4):538-42.


部份圖片來源:陳慶隆醫師。

本文出自:眼科陳慶隆醫師-視網膜的大小事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