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熱咳喝人參茶 呼吸道反發炎

熱咳喝人參茶 呼吸道反發炎

2014/10/27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楊欣潔/台北報導】

入秋後天氣轉涼,許多民眾開始吃羊肉爐、薑母鴨、牛樟芝、人參茶進補,醫師提醒,進補之前要了解症狀和病因,以免「越補越大洞」。


開業中醫師莊雅惠昨應邀在聯合報舉辦的「舒適生活養生展」講座指出,以往農業社會,多半靠勞力活動,加上營養攝取不夠,以致靠進補來調養身體;這種進補觀念流傳至今,其實如果進補時機錯誤,反而對身體有害。


莊雅惠以最近收治的一名男子為例,該名男子原本因感冒出現咳嗽症狀,由於日趨嚴重,還咳出黃色的痰,他以為喝人參茶可潤喉兼補身,未料咳嗽症狀未緩解,反而呼吸道發炎,出現喉嚨痛、身體發熱。她表示,咳嗽出黃痰為「熱咳」,不宜服用人參、黃耆、紅棗等補品,可用水梨燉川貝來解毒化痰。


此外,咳嗽還有「寒濕咳」,莊雅惠說,有一名大學生因天氣轉涼後咳得更厲害,有白色痰液,看過十幾個中醫師,症狀仍未改善,甚至聲音沙啞、扁桃腺化膿,原來問題出在平常不離手的可樂。她表示,寒濕咳的病患要避免喝冷飲、吃生菜沙拉等涼性食物,建議用川貝養肺茶來止咳。


莊雅惠說,時序入秋,咳嗽的民眾明顯增加,尤其老人和小孩等抵抗力較弱的族群本就容易感冒,如果咳嗽超過十天,最好就醫檢查。


另一個「補過頭」的案例,是一名有乾癬病史的四十五歲男子。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這名患者罹患乾癬長達廿年,日前友人送他數萬元的牛樟芝,於是每天把牛樟芝泡茶喝,不料原本乾癬僅在手腳有紅疹,在持續食用牛樟芝後,紅疹蔓延至胸部、腹部,晚上痛到睡不著覺,在醫師建議下,停止食用牛樟芝,才控制病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