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癌友少吃肉多吃菜?專家:小心營養不足

癌友少吃肉多吃菜?專家:小心營養不足

華人健康網 2015/08/28 12:00

許多癌友認為,既然生了大病,飲食就該轉為清淡,最好少吃肉、多吃菜,甚至吃素更健康。真的是這樣嗎?事實上,癌症患者在接受放療和化療期間,對於熱量和蛋白質的需求相當大,應該加強補充營養,才能儲備充足的戰鬥力。營養專家指出,癌友還是可以吃肉,不過建議多從豆類和乳製品作為蛋白質的主要來源,葷食和素食均衡攝取才是關鍵。



有些癌友罹病後不敢吃肉,誤以為多吃蔬果才健康。其實,均衡攝取葷食和素食,才能攝取豐富營養以對抗病魔。


充足熱量蛋白質 幫助癌友對抗病魔

一般大眾都認為蔬菜水果比較清爽天然,而含有高脂肪和高膽固醇的肉類,則不利於健康。其實,無論是蔬果還是肉類,每種食物的營養不盡相同,多元攝取才是上策。對於健康成人來說,可以根據個人喜好選擇吃素,但是對於癌症患者而言,由於需要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以維持體重、修復細胞,因此,均衡攝取各種飲食,才有助於增強抵抗力。


避免營養不良 癌友可適量吃肉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表示,肉類往往含有較高脂肪以及飽和脂肪酸,另外還有動物用藥的疑慮,但是為了攝取充份營養,癌友還是可以吃肉,關鍵在於適量攝取和均衡飲食。尤其,許多癌症患者喪失正常味覺,導致食慾不振,此時如果又只想吃肉,建議還是以「吃得下」為主,以免長期下來造成營養不良的問題。


每天1至2份肉類 紅肉白肉佔各半

份量方面,建議癌友每天可以攝取1至2份肉類(一份約為一個手掌大小)。另外,許多癌友疑惑,是否應該多吃白肉如雞肉、魚肉,少吃紅肉如牛肉、豬肉。對此,王進崑教授表示, 只要適量攝取,不見得要嚴格區分紅肉和白肉,還是以癌友願意吃、吃得下為主要考量,但建議紅肉和白肉的比例各佔50%。



黃豆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建議癌友適量攝取,幫助細胞修復。


多選乳製品豆類 攝取優質蛋白質

癌症患者治療期間,需要充足的熱量和蛋白質;吃肉固然可以提供豐富蛋白質,不過,建議癌友可以多選擇乳製品和豆類,攝取其中的優質蛋白質,並且享受零膽固醇和低脂肪的優點。王進崑教授表示,黃豆最好可以吃原豆,比如加在米飯中一起食用,可以吃進最多營養。如果真的不習慣這種吃法,選擇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也不錯。


癌友適量吃肉類 營養攝取更完整

另一方面,有些癌友不僅不敢吃肉,還主張吃素更健康。不過,素食當中往往缺乏維生素B12等營養,因此,癌友雖然可以增加蔬果攝取量,但是不建議完全吃素,適量攝取肉類才能讓營養更均衡,幫助增強抵抗力。如果只以蔬果為主要飲食,恐怕會有營養不足的疑慮,反而不利於癌症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