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熟齡養生少吃肉?營養不足反健忘

熟齡養生少吃肉?營養不足反健忘

NOWnews  2015-04-27 16:42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熟齡族為養生,少吃肉,未必就健康!50多歲的退休教師張太太,十分注重養生,不但盡量多吃菜來取代肉類,還刻意減少食物份量,認為可以降低身體負擔,經常兩菜一湯就是一頓,最近常精神不濟,出門忘東忘西,甚至差一點忘了瓦斯爐正煮湯就要出門。營養師提醒,長期錯誤的養生觀念,不少人反容易吃出問題。

找上營養師諮詢之前,張太太不但健忘,還常為睡眠品質不佳所苦,精神狀況與情緒不良,容易感冒,一度還害怕到以為自己出現了失智前兆。

營養師黃淑惠表示,50歲以上的熟齡一族,腸胃吸收率與新陳代謝會因自然老化而逐年下降,不少人為了減少腸胃負擔,刻意吃得少,營養素轉換更少,長期缺乏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反而導致身體不適,且食慾更加下降,形成營養不足的惡性循環。

國內一項全台飲食認知與行為調查就發現,近6成的熟齡族為了避免慢性疾病上身,常以減少每餐份量為養生之道;另有5成以上的熟齡民眾認為多吃菜,少吃肉就是養生,卻導致微量營養素不足。

黃淑惠表示,像鈣、鎂、鋅、硒、鐵以及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E等,一旦缺乏,有可能會造成精神不濟、記憶力差、注意力無法集中、抵抗力變弱,且較容易發怒或憂鬱,食慾低落情形也會加劇,是熟齡族群最應該當心的部分。

營養師建議,熟齡族的日常飲食應注意多元且完整的食物補充,多攝取新鮮蔬果和全榖等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的食物,如果怕夏天胃口不好,食材可以用涼拌的方式,比較容易入口,且6大類食物一定要完整、多元的攝取,營養才會足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