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類風濕性關節炎有解?Omega-3助降低發病率

類風濕性關節炎有解?Omega-3助降低發病率

健康醫療網 2015/12/30 10:37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朱姵慈報導)



最近天氣冷,加上霾害破表,間接影響到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簡稱RA)的病患,不少民眾想知道究竟有甚麼方法能降低發病機會?《風濕病》(Rheumatology)刊載的新研究發現,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風險的民眾,若透過魚、魚油攝取較多omega-3脂肪酸,可以降低發病機會。


女性罹病率更高 類風濕性關節炎致早死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表示,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患,免疫系統會對患者自身組織發動攻擊,導致疼痛、腫脹和僵硬,甚至會有殘疾、過早死亡的風險,無論幾歲都可能發病,女性罹患RA的機率又比男性高三倍。

儘管目前尚未找到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確切病因,不過,醫生推測基因、環境、荷爾蒙都是致病的主因。此外,現今也沒有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方法,但是,特定的運動技巧有助於控制病情,也有一些證據顯示,飲食可能有所幫助。


攝取適量魚油 降低發病風險

研究人員分別針對30名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受試者與47位非患者當作對照組,觀察他們的Omega-3攝取量。對照組中有達近4成的人會補充omega-3,而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民眾卻只有6.7%的人服用。血液檢查也顯示,那些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顯著可能」比對照組平均攝取更少的omega-3脂肪酸。關鍵可能就出在Omega-3中的DHA與EPA,可能有效抑制特定蛋白質,調節免疫反應。

研究主持人,科羅拉多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系諾里斯(Jill Norris)教授表示,有攝取Omega-3的人,和沒攝取的人,血液中的Omega-3濃度有非常顯著的差異。諾里斯教授進一步強調,基因可能是扮演啟動Omega-3效果的關鍵角色,對於那些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風險的患者,應以健康均衡的飲食,包含魚類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也就是攝取適量魚油,以降低發病風險。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