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不舒服 喝番茄汁能舒緩

更年期不舒服 喝番茄汁能舒緩

華人健康網 2015/12/29 10:30

上了年紀的女性因為身體裡雌激素分泌減少,因此生理與心理容易受到更年期症狀 (menopausal symptoms)的困擾,也容易產生腹部肥胖、高血壓、血脂異常及糖尿病,有時甚至還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心悸、熱潮紅、盜汗等症狀),更處於心血管疾病增加的高危險群。

01.jpg

研究發現,番茄中的活性成分可改善中年婦女的生理和心理健康。


那該如何預防呢?

預防心血管疾病可以透過降低下列這些危險因子:吸菸、不健康的飲食、肥胖、高血壓、葡萄糖耐受異常,但是要改變長久以來所適應的習慣卻也是最困難的方式。研究顯示,番茄汁的成分對於中年婦女的更年期症狀與心血管疾病具有良好的幫助。

原因在於番茄汁中含有多種生物活性成分,可以改善中年婦女生理與心理的健康,例如γ-GABA、Lycopene與Esculeoside A。


γ-GABA

番茄在所有蔬果中近乎含量最多GABA,且可以減少心理壓力和降低血壓→延緩更年期症狀 。


Lycopene

已有報導證實具有抗癌與抗氧化作用,並能有效地緩解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和精神障礙。


Esculeoside A

新營養食代鄭師嘉營養師表示,研究指出具有抗骨質疏鬆症、抗更年期障礙和抗腫瘤活性與新鮮番茄相比,番茄汁的優點有

1.能萃取出較高濃度之Lycopene

2.在罐頭加熱過程中提高抗氧化能力

02.jpg

研究指出,番茄汁可以改善更年期的焦慮症狀。

研究找來95位年齡40-60歲至少具有一項更年期症狀的中年婦女。受試者在實驗前兩周與進入八周實驗期間內皆需避免攝取富含番茄與番茄製品;實驗期後,受試者需要連續八周每天於早餐及晚餐前各攝取一罐200ml無鹽番茄汁。

研究結果發現,更年期症狀與精神抑鬱焦慮症狀顯著下降;血脂超過150mg/dL的受試者,在實驗期血清三酸甘油酯顯著下降。

研究指出飲用番茄汁可以延緩更年期症狀:改善焦慮、增加能量代謝及心跳速率、降低血清三酸甘油脂濃度。多篇臨床試驗顯示,lycopene每日至少10mg可降低氧化壓力,提供抗氧化,而市售標示健康食品的番茄汁品牌,每瓶約有7.2毫克的lycopen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