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斷指斷肢莫驚慌 處置正確能保指

斷指斷肢莫驚慌 處置正確能保指

健康醫療網 2015/12/28 15:51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顏至陽報導)

01.jpg

民眾不小心將手指捲入利物,導致手指遭截斷的情況時有所聞,其中在台灣傳統產業更是易於發生。不過民眾如果不幸發生憾事,千萬別因驚慌而罔顧後續處置,成功大學整形外科專任醫師林祐丞表示,只要在處理得當,並盡速進行顯微手術,斷指接回成功率相當高。


傳統產業易發生 發生時勿慌張

一名四十一歲的工廠張姓員工,因為操作機具不當導致右手食指、中指、無名指及小指的完全截斷。所幸其他員工幫忙把尋獲的食指、中指及無名指斷肢以塑膠袋盛裝,置於冰水中,並迅速將張員和其斷指送往斗六成大醫院救治,由於即時就醫且斷肢處置得宜,在歷經八小時的顯微手術後順利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接回。雖然小指未能尋獲,但所幸能免於右手四指功能全失。張姓員工表示,原本已經對於手指能否接回不抱希望,幸好手術成功,才能挽回右手。


斷指斷肢意外 即時處理妥當最重要

林祐丞醫師表示,斷指為最常見的肢體截斷,只要處置得當,要接回斷指成功率相當高。而常見的斷肢意外,還包括交通事故,如果面臨到斷肢的情形,要盡速將斷面止血,免得傷者有生命危險。林祐丞醫師也補充,而後若尋獲到斷肢部位,應用浸泡過乾淨生理食鹽水的濕紗布或手帕包好,放在塑膠袋內,保持濕潤及清潔,最後再置於冰水中。同時他也強調,切忌直接將斷肢丟在水中,因泡水後組織的腫脹將造成顯微手術的困難。

只要處理得當,盡速送至能進行顯微手術的大醫院,通常接回的機率就能提高不少。林祐丞醫師強調,在這些成功手術案例背後,仍需要仰賴民眾正確的處置方法。他更提醒,民眾若不幸發生意外,切記不要驚慌。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