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眼睛紅腫關節痛 竟是僵直性脊椎炎!

眼睛紅腫關節痛 竟是僵直性脊椎炎!

健康醫療網 2015/12/28 13:11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顏至陽報導)



四十三歲的王女士,從二十多歲開始幾乎每年冬天固定嚴重眼睛紅腫,日夜伴隨的背痛,甚至讓她在登上紅毯時,也因為眼睛紅腫無法戴上隱形眼鏡,只好戴著大眼鏡走紅毯,讓她為此相當懊惱。後來王女士的弟弟因為關節疼痛去檢查,赫然發現是僵直性脊椎炎所引發的併發症,王女士也去檢查後,才發現自己眼睛紅腫的病因,竟是僵直性脊椎炎所引發的併發症──「虹彩炎」。


僵直性脊椎炎併發症多 不可忽視

台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陳信華醫師指出,僵直性脊椎炎為自體免疫疾病,可能會造成全身不同部位的發炎,最常見的發炎部位如骨盆與脊椎交接處。但是像王女士這樣引發虹彩炎的病患也不在少數,達四成左右的病例,此外還有頸部發炎機率約7成5,肋骨交接處發炎7成以及腳跟處發炎約3成。民眾如果有相關症狀,可不能輕忽,若忽略僵直性脊椎炎的可能性,後果不堪設想。

知名藝人周杰倫也飽受僵直性脊椎炎的困擾,盡管身材精壯,卻無法長負重物,對生活有重大的影響。不過陳信華醫師表示,只要及早發現就醫,目前的治療技術能夠大幅改善僵直性脊椎炎帶來的影響。陳信華醫師強調,治療需要配合用藥,有些病人不痛不吃,痛起來才自行加碼成藥,長期下來對治療會有負面影響外,不僅會導致腸胃出問題,還可能傷腎、影響心血管功能。


無法根治 控制方法多元需持續

陳信華醫師補充,目前僵直性脊椎炎雖無根治之道,但可透過物理治療、手術、藥物等控制,協助患者控制良好、延緩疾病的病程。而目前治療藥物以非類固醇抗炎類藥物(NSAIDs)為主,若民眾症狀還是沒有改善,醫師通常會建議採用生物製劑的治療手段。陳信華醫師表示,有許多民眾對於生物製劑仍有疑慮,不過以新型的一個月一劑的生物製劑追蹤五年研究報告為例,藥物可以持續提供療效,改善症狀。

陳信華醫師同時指出,只要配合醫師指示以及注意副作用,適時的從NSAID藥物轉換至生物製劑,更可避免長期使用止痛藥造成的腸胃與肝腎負擔。不過民眾最重要的還是必須及早發現,就前往就醫治療,只要相信醫師的處方,治療持續不中斷,就能夠及時控制疾病。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