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空污連咳1個月 男子竟咳出「疝氣」

空污連咳1個月 男子竟咳出「疝氣」

NOWnews 2015/12/28 10:12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秋冬空污嚴重,細懸浮微粒PM2.5頻頻「紫爆」,不僅是過敏、氣喘病人大發作,還有人因此咳到疝氣!一名本身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的50歲男子,日前到中南部出差,疑因空氣污染嚴重,返家後咳不停,嚴重咳嗽一個月,甚至造成腹壓升高,咳出疝氣得就醫手術治療。

收治病例的中心綜合醫院台北疝氣手術中心主任林鼎淯表示,咳嗽並非疝氣的主要風險因子,但台灣空污越來越嚴重,近半年咳嗽咳出疝氣的患者,一口氣比往年增加2倍。

咳嗽怎麼會這麼嚴重?林鼎淯說,人類先天上腹股溝、腹腔低處有結構上的弱點,咳嗽、便秘、打噴嚏都可能造成疝氣。

林鼎淯門診就發現不少病人因為感冒久咳不癒,加上空氣污染PM2.5作怪,咳嗽更不容易好,同時出現呼吸道疾病及疝氣發作、甚至復發的病例越來越多。

尤其疝氣手術前後,更需要留意咳嗽管理,另一名92歲男性便是在疝氣手術之後,因感冒連續一個月咳嗽、打噴嚏,疝氣又跑出來,只好再進手術房,再挨一刀。

林鼎淯說,疝氣手術後若持續咳嗽,也可能造成劇烈疼痛,因為傷口縫合後突然用力,肌肉拉扯、拉傷會造成疼痛,因此在疝氣手術前後,呼吸道疾病、敏感病人,包括氣喘或因空汙、吸菸引起的慢性支氣管阻塞,都應該想辦法減少打噴嚏、咳嗽、氣喘發作,以免影響手術結果。

中心綜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從閭建議,要避免、治療咳嗽,首先要減少污染物進入呼吸道,不吸菸、在空汙嚴重時盡量少至戶外,出門盡量戴口罩;咳嗽初期不用止咳糖漿止咳,而是多喝水,少量慢速的入口,每天應喝1500至2000cc的水,另咳嗽時可含小塊酸梅,讓唾液分泌清痰。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