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濕疹兒夜間癢翻天 補充褪黑激素還好眠

濕疹兒夜間癢翻天 補充褪黑激素還好眠

優活健康網 2015/12/25 12: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

01.jpg
2015-12-25 16:20


濕疹兒夜間抓癢抓不停、痛苦難耐,不只影響家人睡眠品質,也可能因為睡不好而產生情緒多變、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對此,臺大醫院與市立聯合醫院針對「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睡眠問題」研究發現,若平常多補充褪黑激素,對於小朋友的睡眠及皮膚狀況有良好改善。


褪黑激素分泌少 睡眠差、皮膚炎嚴重

所謂異位性皮膚炎,是指慢性反覆發作、搔癢難耐的過敏性皮膚病,又稱為濕疹;於兒童盛行率高達百分之15~30,且有逐年增加趨勢。此項由臺大醫院江伯倫副院長帶領團隊,與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醫師張詠森、臺大醫院睡眠中心醫師李佩玲合作,針對濕疹兒睡眠情況研究發現,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若夜間褪黑激素分泌也比較少的話,其睡眠品質及皮膚狀況都相對不好。


每晚服3毫克連續4週 入睡時間縮短

研究指出,濕疹兒除了使用原來藥物外,每晚睡前服用3毫克褪黑激素連續4週,則有助改善皮膚炎問題。嚴重度分數平均由49.1降為40.2分,和安慰劑相比平均降低9.1分;同時也有效縮短入睡時間,平均由44.9分鐘降為21.6,和安慰劑相比平均縮短21.4分鐘。

另外,研究也發現,褪黑激素的安全性高,並無依賴及成癮問題,參與本研究的兒童也沒有發生任何不良反應。醫師表示,褪黑激素為人體自然賀爾蒙,原多用於調整時差及幫助睡眠,在美國並非處方藥而是以健康食品管理,於大賣場就可買到。而臺灣目前尚未引進,建議使用前須由醫師評估是否適當。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1

評分人數

    • 美君: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